抗肿瘤药纳入医保 为癌症患者“减负”效果显著

119种药品谈判成功,
平均降价50.64%。
在肿瘤领域,
超过50种抗肿瘤药被纳入医保!
图片
4月20日,记者从哈密市医疗保障局获悉,自3月1日起,《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0年)》落地哈密一个多月以来,为癌症患者“减负”效果显著。
据介绍,不久前,《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0年)》正式公布,共119种药品谈判成功,平均降价50.64%。在肿瘤领域,超过50种抗肿瘤药被纳入医保,其中与肺癌患者有关的治疗药物共11种,包括奥希替尼、安罗替尼、克唑替尼、阿来替尼、塞瑞替尼、厄洛替尼、阿美替尼、贝伐珠单抗、卡瑞利珠单抗、重组人血管内皮抑制素、白蛋白紫衫醇,进一步提高了创新药品的可及性。
图片
患者高先生在医院就诊。
今年68岁的高先生告诉记者,去年12月底,他被确诊为肺癌晚期,这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进入治疗后,高先生很清楚,自己的病情倘若用上免疫药物治疗,效果会更好,但数万元的费用让他望而却步。“医生说医保政策有变化,我的治疗费用会降下来,没想到3月1日,我真的等到了新政,真的是我们肺癌患者的福音。”说起抗肿瘤药物能够纳入医保,高先生很是感激:“国家的政策真的是太好了!”
“ 对于我市癌症患者来说,这无疑是个大喜讯。”哈密市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助理闫婕以高先生为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高先生原来使用免疫治疗药物费用一年下来要花30多万元,降价后一年费用可降至4.6万元。此外因纳入医保后,身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者的高先生还能享受报销的优惠政策,这样一来,高先生一年费用仅在9300多元,降价十分明显。
图片
记者了解到,药物疗效和价格,往往是影响患者治疗的重要因素。今年,医保目录中纳入了很多常见的肺癌治疗药物,甚至获得国内外权威指南一致推荐的奥希替尼一线疗法也被纳入医保,帮助患者以更低的价格获得更好的靶向治疗。
哈密市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科负责人万黎黎直言,国家2020版药品目录上线运行后,一是新增加的119种药物进一步扩大了医保药品保障范围;二是对参保患者急需、必须的药品纳入医保,保证参保患者能够用得起、用得上药;三是通过谈判的方式,大幅度降低了药品价格,价格平均降幅50.64%,纳入报销后极大地减轻了参保患者负担。真正让参保患者受益,进一步提升哈密市参保人员的幸福感、获得感。
图片
文图:记者 叶翠
编辑:张晓芳
微信号:HaMiFa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