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群众派单 党员跑腿

湘阴:群众派单 党员跑腿

5483名党员干部进社区网格报到帮办民生实事650余件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21日讯(见习记者 周磊 通讯员 梁军 李惟希) “谢谢党员们的主动服务,小区下水道堵塞的问题终于解决了。”今天一大早,湘阴县文星街道白沙社区居民王阿姨来到该社区一网格办公室,向网格长夏礼表达谢意。王阿姨问题的有效解决,得益于该县推进的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到文星街道社区(村)报到领岗履职、参与创新社会治理活动。

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举措之一,湘阴县创新打造“党建+协会+网格”基层社会治理模式,采取居民派单、网格接单、社区(村)办单、街道主单和部门联单的方式,解决好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该县文星街道成立了美好文星建设协会总会,在社区(村)成立分会,131个网格分别成立网格协会。按照网格化属地管理原则,部门单位党员到居住地所在社区党组织报到,分网格召开党员见面会,认领志愿服务岗位,每年为所属网格的群众办理1至2件民生实事。白沙社区将城区老旧小区精密现代城小区设为一网格,选举配置网格长1名、协会副会长4名。今年到该社区报到机关事业单位党员有148名,协同梳理共性问题12个。

文星街道党工委书记戴卓伟介绍,“党建+协会+网格”模式能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整合好社会资源,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目前该县已有5483名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就近进入社区网格报到,共调处矛盾纠纷230余起,帮办各类民生实事65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