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晋江企业家齐聚上海滩!正在创……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20-21日,泉州晋江党政干部、企业家代表赴长三角开展学习调研。政企一同开拓眼界、解放思想,进一步凝聚共识,携手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大局中谱写“晋江经验”新篇章。

对标先进 创新超越

今日下午,

2021年晋江市(长三角)招商推介

及项目集中签约暨企业家恳谈会

在上海举行,

借势发力“主官招商、全员招商、

专业招商、精准招商”,

掀起招商引资热潮,

晋江市领导刘文儒、张文贤、

李自力、黄文福参加活动。

质量高 回归多 见效快 用地少

招商推介

10个项目计划总投资合计45.3亿元。主要有几个特点:一是质量高。既有智能装备制造业项目,又有现代服务业项目,更有医疗卫生等民生补短板项目,都是晋江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项目。二是回归多。本次签约共有4个晋江乡贤回乡投资项目、计划总投资16.1亿元,充分体现了晋江乡贤对家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三是见效快。6个合同类签约项目,一落地就能产生立竿见影的效益。四是用地少。聚焦“零地”招商,围绕闲置土地、闲置厂房,共签约“零用地”项目7个。

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

首先向广大乡贤表示感谢。此次率队到长三角开展调研活动,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福建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及党史学习教育,目的是为进一步对标先进,创新超越,实现晋江全方位高质量跨越赶超。

共谋发展、共谱新篇。企业乡贤要坚守实体、坚守主业,根植晋江练好内功、做好本业、走向全国、放眼世界,家乡永远是广大乡贤的港湾,期待更多乡贤抓住契机,回乡投资兴业、积极牵线搭桥,帮助家乡引进更多优秀人才、优秀团队、先进技术,推动更多项目落地晋江,引导广大商界精英进一步走进晋江、认准晋江、投资晋江,以晋江人“输人不输阵”的精神,取我之所长,补我之所短,共同推动家乡更好更快发展,不辜负上级期望。晋江将全力营造优秀城市环境、人文环境、营商环境等,不断完善“食住行、医教养、游乐购”链条,全面提升城市竞争力、吸引力,聚力引企业来、引项目来,全心全意为企业保驾护航。

晋江市市长张文贤

新时代赋予晋江新的使命担当,晋江要大力传承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全力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当好标兵表率、主力领军,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做出新的“晋江贡献”;要以更高的城市理想,对标先进,大抓城市建设、科技创新、平台经济、营商环境等,把晋江发展推向更高层次、更高平台。希望广大企业家同根连枝、携手发展,架设“晋江人经济”和晋江经济链接纽带,把好资源、好项目引回家乡、落在家乡,共谋新发展,再创新辉煌。要薪火相传、匠心传承,让新生代、创二代接好事业班、精神班、责任班,成为助推家乡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新一代领跑者、主力军。

活动中,

长三角闽籍、泉籍、

晋江籍企业家代表等齐聚一堂,

围绕“深入贯彻落实近平总书记

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省委主要领导来泉调研指导有关精神,

传承弘扬晋江经验,

对标先进、创新超越,

打造更优营商环境”等主题

谈发展、说感受、提建议,

座谈氛围十分热烈。

01

NEWS

砥砺奋“晋”

洪天祝

天虹集团董事长

我认为“十四五”期间,内循环的机会要远远大于外循环。我们国家的市场足够大,但同时也会导致优势企业加速分化。为此,晋江要梳理竞争力强的优势产业、企业,围绕核心优势展开布局,才可以赢得下一场竞争。这对于一座城市、一个国家也是如此。未来,海外投资“走出去”无可厚非,重要前提是要守得住家里面的“一亩三分地”,加快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速度。

庄克服

友成集团董事长

我们努力搭一座“桥”,让“苏晋一家亲”的路越走越宽。我们时刻铭记“姓晋为晋”宗旨,不忘初心,积极响应家乡政府号召的“回归战略”,落户家乡,助推家乡经济发展。友成集团将与江苏晋江商会会员企业一道,搭乘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遒劲东风,砥砺奋“晋”,以“晋”之名,创造更多不负党、不负家乡的新业绩!

施清岛

台华新材董事长

作为一个在外的家乡游子,我十分关注家乡晋江的建设和未来,同时也深感有责任和义务,为家乡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借此机会,我希望政府能够加强在大项目招商的政策倾斜力度,同时利用好晋江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引进与海洋经济相关的项目。此外,晋江还有300万侨亲,要充分利用侨二代、三代在海外的优势,加大晋江城市宣传力度,引进含金量更高的人才,助力晋江实现高质量发展超越。

02

NEWS

营商好“境”

孙晋忠

上海晋江商会会长

这两天的考察活动,让我感受很深。一方面,通过考察开拓了眼界,深刻体会到时代变化速度之快,让我倍感压力。另一方面,也看到家乡晋江的转变之大。近几年来,为了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晋江市主要领导多次带队来上海对接高端医疗、教育等资源,这一点非常有战略眼光。我相信家乡的未来很有前景,作为企业家,我也经常跟在外的家乡兄弟企业宣传,如果有新的、合适的投资项目都要转回家乡,积极为家乡做点事。

吴建发

江苏福建商会会长

我们要坚持以扩大内需为基点,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需求侧管理,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高水平动态平衡,如基于民生消费品制造基地和品牌之都优势,提升“泉州造”品牌效应,推进内外贸一体化协调,创建国际消费品集采中心。我们衷心感谢泉州市委市政府、晋江市委市政府及各部门领导,对江苏闽商的关心和支持。我们虽然人在外地、但始终心系家乡发展,非常愿意为福建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力量。

施人玮

浙江福建商会会长

作为闽籍乡亲,我们非常关注习总书记在福建的考察。我感受最深的一点就是,创新不问出身,这就需要营造更好的投资环境。建议各级各部门解读政策时,不要自我约束,要有负面清单思维;深化“放管服”,深入推进减税降费,更大力度降低实体经济运营成本;创新金融服务,切实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引才用才良好环境,着力打造人才高地。

王冬星

利郎公司董事长

十年来,晋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建设得很漂亮,但是内容和文化相对稀缺。好的建设是空壳,要装文化进去。晋江底蕴很深,要表现出来,如梧林、五店市就是很好的样板,我们要营造好的营商环境,也要营造好的生活环境,让人才下班了有地方去。

陈德善

江苏晋江商会会长

做传统行业,自己要创新,才能生存。回乡参观后,作为家乡的一份子,感到由衷自豪。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发挥商会职能,助力家乡建设,当好家乡宣传窗口,做好两地接轨,并牢系人才回归的纽带。

陈新生

浙江晋江商会会长

企业家需要人才,得青年,得人才,得天下。我们要把在外地高校的晋江学子精准对接回去,给他们创造好平台。政府也要多动脑筋,利用晋江的侨胞资源,吸引大企业共同到晋江来,配合打造东南亚市场,让他们形成竞争。这是一个很好的时代,企业不拥抱时代就走不下去,抱怨是没用的。

03

NEWS

超越正“劲”

蔡金垵

盼盼集团董事长

其实,企业该走出去就走出去,该去披荆斩棘就去披荆斩棘,该拓展的就去拓展。但是,我们的根永远在晋江,我们的摇篮永远在晋江,我们的乡愁永远在晋江。回忆申办世中运的场景,代表晋江的那份荣誉感依旧历历在目。希望大家一起加入世中运,共同出力。

吴华春

兴业皮革公司董事长

近几年来,晋江的发展有目共睹,这不是吹牛出吹出来的,是我们自己做出来的。未来,整个市场将面临新一轮的消费升级,晋江要多借助互联网平台,拓宽传统产业发展新渠道。同时,我也坚信晋江传统行业能够通过智能化技术改造,进一步做大做强优势品牌。

蔡天守

天守集团总裁

我们要把赛道做好,一亩三分地顾好,未来一片光芒。我们海内外、全国这么多乡贤,我们这么多力量,利用我们的资源来共同推动家乡的发展,很多想象不到的我们都做到了。谁能想到县级市可以办世中运,有梦想有追求,最终都可以实现。

施雄猛

浔兴公司执行总裁

作为企业二代接班人,我深刻感受到父辈创业的艰辛。晋江对“创二代”的期许很高,如何接过父辈的“枪”,把企业做强做大,这是一个传承问题。我希望有机会能够由政府组织开展交流会,让父辈企业家们和我们这一代多做分享交流,让我们更有动力把企业做强做大。同时,现在的企业对人才引进需求量非常大,希望政府能够提供帮助,招引更多国际化高端人才,推动企业进一步创新发展。

参加座谈会的还有柒牌常务副总裁洪炳文;晋工机械总经理柯金鐤;安踏行政总监张昌;百宏董事长助理吴仲钦;劲霸男装CEO洪伯明;陆地港总经理李子兴;豪山苏鸿钊;利郎零售中心总监王俊清;厦门原链投资创始人李丽金以及相关商协会负责人。

NEWS

当天上午,晋江市领导一行还实地参观

苏州工业园区展示中心、智慧城市运行中心

华为(苏州)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纳米城展厅等

作为连续27年

领跑我省县域经济的“领头羊”,

晋江一直致力于

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

作为一座

“本地人留恋、外地人向往、

可托付终身”的城市,

晋江不仅能以一腔暖意

善待每一个在晋江的人,

更能让每一个人

被勤奋肯干的拼搏精神所感染,

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一起创造奇迹。

“晋江经验”

晋江惊艳!

昨日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签约

令我们激动不已。

今天乡亲代表们的发言

哪句话最让你触动震撼呢?

赶紧来评论区说说吧!

本报记者:许洋洋 李玲玲 刘宁 文图视频

部分图片来源:晋江市融媒体中心

视频剪辑:叶许意 林曼菲

本期编辑:张华玲

点亮分享、点赞、在看

为晋江感到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