肃南县突出“五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

肃南县紧密结合实际,精心制定学习计划,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积极组织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县掀起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创新局的高潮。
突出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带头学
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头作用,制定专题学习计划,组织县级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开展专题学习的同时,通过学习强国和甘肃党建等平台学习、观看短视频和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增强了学习的时效性;带头深入基层宣讲、带头与群众交流思想、带头解疑答惑,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动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史的积极性。目前,各级理论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55场次,各级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70场次。
发掘红色资源,践行使命深入学
连日来,肃南县各级各部门的党员干部走进石窝会议纪念馆,现场聆听讲解员讲述红西路军先烈的英雄故事,通过实地感受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传承党的红色基因,牢记入党誓言,坚定不移跟党走,立足岗位为推动肃南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发挥马场滩、石窝山等红西路军战斗遗址、红西路军纪念塔、石窝会议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引领功能,完善相关场地基础设施,精心准备讲稿、认真培训讲解员,通过多种形式讲活历史故事,弘扬优良传统,使之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党性教育的红色培训基地。目前,已组织开展红色爱国主义教育100场次,参加人员达2000多人次。
创新学习方式, 激发兴趣广泛学
在精心安排部署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的同时,肃南县不断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载体,从党的发展历程中获得启迪、明确方向,精心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性系列文化活动等,激励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县委组织部积极克服工学的矛盾,利用1小时“夜自习”,精研细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必学篇目,切实将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学习要求落到了实处;县人社局利用楼道文化创办党史知识黑板报、开展党史知识速答等,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共同聚焦回顾党的发展历程中重要事件,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同时,明花乡将党史学习教育对象细分为党员、干部、群众三类群体,针对不同对象、不同群体提供精准的个性化工作指导,把“党史”作为党员、干部日常理论教育、党性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党史学习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和“三会一课”中,更系统、全面的学好党史、用好党史。
紧扣学习内容 专题宣讲辅助学
紧紧围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重点内容,组建县委宣讲团进企业、进乡镇、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开展专题宣讲,同时在全县新一届村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上,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点内容进行专题辅导,进一步拓宽党史学习教育的覆盖面,确保学习教育无盲区、无死角。
联系重点工作 结合实际透彻学
结合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各项重点工作,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结合起来,与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结合起来,与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结合起来,切实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下功夫、求成效。连日来,全县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联系村、联系户和基层一线,积极协调解决人民群众在生产生活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进一步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性。
责任编辑:韩梦园
值班主任:李佳颖 张梦琴
值班副总编:范钊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