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四号检察建议”|丹棱检察:“封口”问题井盖 共筑“脚下安全”

图片
为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丹棱县人民检察院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充分发挥“走出去”和“请进来”机制优势,变“被动”为“主动”,努力延伸检察监督触角,扎实推动最高人民检察院“四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
1
主动报告 争取支持
丹棱县检察院在贯彻落实“四号检察建议”过程中,发现窨井盖管理缺乏协调、联动、统一的管理机制和办法,主动向党委政府报告工作,争取到党委部门大力支持,由县委政法委牵头成立丹棱县城乡窨井盖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并印发《丹棱县关于进一步推进城乡窨井盖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将全县15家主管职责部门纳入专项整治小组,在全县开展为期4个月(4月-7月)的专项治理工作。
图片
图片
02
迅速落实 组建工作联络群
迅速成立丹棱县窨井盖治理工作群,便于监管部门及职责部门及时对接工作信息,形成高效互动、信息互通、反馈迅速的工作联络机制。
图片
图片
3
主动“走出去”开展摸底调研
丹棱县检察院积极走访窨井盖监管和职责权属部门,详细了解县域窨井盖管理现状,梳理窨井盖管理中的难点和堵点,为下一步具体开展窨井盖专项整治工作铺垫基础。
图片
04
主动“请进来” 邀请主管部门共同治理
丹棱县城乡窨井盖治理工作推进会在丹棱县检察院召开。县委政法委、县法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县住建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经信局等监管部门以及通信、广电、天然气、电力、供排水等权属单位负责人到会。会议通过三个方面,进一步推进窨井盖治理工作。一是厘清权属关系,明确职责任务。要求各部门按照职责权属,对全县所有窨井盖逐个编码,进行确权登记;二是梳理治理工作难点和堵点,对老井盖如何统一适用新标准;老旧小区、无物管小区窨井盖权属不明;共用管道产生的权责推诿等问题展开积极讨论,充分发挥集体智慧。三是压实责任,敢于担当。“小井盖、大民生”,会议要求各单位要以人民为中心,压实政治责任,勇于担当作为,积极探索创新管理模式,大力推动信息化建设和新技术应用,以实际行动破解窨井盖治理难题,有效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5
联合执法部门开展现场大排查
丹棱县检察院联系执法部门开展现场大排查,对城区交通主干道、人流量较大的人行道上以及路边绿化带等区域的窨井盖进行安全抽检。现场走访中发现部分井盖存在老化松动、凹凸不平、缺少防坠网等安全隐患,检察官立即要求权属部门整改,迅速设置危险标识,更换破损井盖。随后,职责部门现场电话联系工作人员迅速进行处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