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讯|一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同时被查|医生举报医院手术耗材“套标”

“医学界”晚讯,不错过每个医疗热点。

整理 |祝铭

湖南一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同时被查

湖南省怀化市中医院党委书记王岳欣、院长张绪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怀化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王岳欣,男,土家族,1967年10月生,湖南石门人,大学文化,1990年8月参加工作,1990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团委书记、总务一科科长、人事科科长等职。2011年11月至今任怀化市中医院党委书记。

张绪华,男,侗族,1965年9月生,湖南通道人,大学文化,1986年8月参加工作,200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通道侗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副院长,怀化市第三人民医院医务科科长、院长助理、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等职。2014年12月至今任怀化市中医院院长。(怀化市纪委监委)

郑州一医生举报医院手术耗材“套标”

近日,有医生举报称,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骨科及神经外科在手术使用耗材中涉嫌“套标”。“套标”的植入物为固定胸腰椎的一块医用螺钉,主要用来对脊柱手术后患者的脊柱进行固定和支撑。这种植入物常有微创长尾钉和普通钉两种,二者价格差异巨大。医院将低价值的螺钉替代高价值的螺钉植入病人体内。

目前举报信及相关材料已经递送到郑州市卫健委及郑州市医保局。(红星新闻)

广东19人被取消医师资格考试成绩,

7人医师证被撤

广东省卫健委近日发布了《关于取消杨德建等19人医师资格考试资格和撤销杨德建等7人医师资格证的公告》。

公告称:经核实,杨德建等19人参加2019年医师资格考试时提交的连州卫生学校、潮州卫生学校、惠州卫生学校等院校学历信息均不属实,其中杨德建等7人以欺骗手段非法取得《医师资格证书》。现取消杨德建、黄少文等19人2019年医师资格考试成绩,2020、2021年不得报考医师资格。并撤销杨德建、梁斌等7人医师资格证书。(广东省卫健委)

四川甘孜州人民医院

原党委委员、院长多吉接受调查

据四川省纪委监委网站4月20日消息,甘孜州人民医院原党委委员、院长多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四川在线)

这家医院涉嫌违法违规,

银川警方公开征集线索

4月20日,银川市公安局兴庆区分局刑侦大队发布通告,近期,刑侦大队侦办了一起涉嫌诈骗案件,为全面查清犯罪事实,维护社会稳定,兴庆分局现面向社会征集宁夏长生医院违法违规的线索。

通告内容如下:

一、凡是在宁夏长生医院就诊的患者和曾经在医院工作的医护人员,请到银川市公安局兴庆区分局经侦大队304办公室登记报案。

二、登记报案时,患者需携带本人身份证件、住院证、出院证、病历、医院开具的票据等相关材料原件及复印件;医护人员需携带本人身份证件。

三、若因工作日无法前往兴庆区公安分局登记报案的,请提前电话预约办理。

四、欢迎广大知情群众、受害人、受害单位积极主动检举、揭发该医院的违法犯罪线索,提供证据。登记报案受理截止日期为2021年7月30日。

对于线索举报人,公安机关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为其保守秘密;对包庇、纵容违法犯罪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生效。(银川新闻网)

热心人8年资助新疆姑娘复旦直博毕业当医生

古丽是来自新疆伊宁市的哈萨克族姑娘,在过去8年间,她在广州的热心人士资助下,来到了自己心仪的名校复旦大学读书,并且博士毕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医生。这是她这辈子最大的愿望。“我从小就想当一名医生,救死扶伤,医治病人,这个愿望在今天终于实现了。”如今,这位从天山脚下走出来的医学博士,不仅成为了家中父母的骄傲,也成为了“广州阿爸”的骄傲。(广州日报)

警方通报错换人生28年事件:不予立案

4月21日,河南开封警方通报“错换人生28年案”,针对“错换人生28年”事件当事人许敏控告郭希宽、杜新枝夫妇等人涉嫌刑事犯罪问题,警方根据多方调查取证后不予立案。而河南大学也公开一一回应婴儿标识、婴儿护理等质疑,同时承认杜新枝病历中存在住院号、床位号错误、无首次病程记录、缺失乙肝表面抗原化验单等问题。(北晚新视觉)

陕西检验师接种疫苗后确诊,原因发布

4月20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报(英文)》在线发表了西安市一名医院检验人员在已接受了两剂COVID-19疫苗后,仍感染新冠病毒的调查报告。原因是她在发病前5天可能暴露于携带有英国变异病毒的环境条件中。报告同时认为,接种新冠疫苗使得患者临床症状较轻、病程短暂、病毒载量较低几乎没有传染性。(北京日报)

爱尔眼科再回应艾芬纠纷:

手术顺利成功,建议申请第三方鉴定

4月20日,武汉爱尔眼科医院发布声明,称与患者艾芬的医疗纠纷,政府相关部门已多次进行调查和取证,医院已提交所有病历资料。声明称,患者艾芬手术顺利、成功,术后5个月发生的右眼视网膜脱离与本次白内障手术无直接关联。并且虽然医院在诊疗流程、病历书写和规范管理上存在不足,但患者艾芬所有病历资料真实,无篡改、无伪造。如患者艾芬对院方结论有异议,可申请医疗鉴定。

对此艾芬医生在微博回应,爱尔眼科的通告存在诸多不实之处。(新京报)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

截至2021年4月20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9896.5万剂次。(国家卫健委)

来源:医学界整理自红星新闻、广州日报、北京日报、新京报等

责编:李珊珊

校对:臧恒佳

制版: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