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港澳高速长沙段主线日均流量5万台次

本报长沙讯 繁忙的京港澳高速星沙互通上常年都能见到各种类型大货车的身影,它旁边紧邻京广高铁和107国道,是京港澳高速长沙段上非常重要的互通之一。另外,杨梓冲路段车流辆也比较大,货 运车辆通过杨梓冲枢纽进入绕城高速再到长沙市各大物流园。杨梓冲枢纽位于京港澳高速公路湖南临长段1484.3公里处,是连接京港澳高速公路与长沙绕城高速公路的重要枢纽。今天,沿着高速看湖南来到了京港澳高速湖南段的长沙境内,看看京港澳高速对于湖南的影响。
图片
京港澳高速被定义为全国最繁忙的高速公路之一,也是湖南境内货运最繁忙的高速公路,被业内成为“湖南经济大动脉”。记者驱车来到了京港澳高速公路长沙段,只见长沙段沿途也有不少好风光。湖 南高速公路集团长沙分公司党群工作部部长杨金花介绍,长沙段的辖区内共设置了星沙收费站、广福收费站、板仓收费站等3处站点,京港澳长沙段主线日均流量近50000台次/日。其中星沙收费站是进入长沙县星沙地区的 重要门户,日均车流量2.1万多台次。
京港澳高速公路过境的长沙县,区位优越,交通便利,这无疑给长沙县的经济也带来了巨大的发展。2020年,长沙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808.3亿元,人均GDP达15.4万元,率先全省突破2万美元大关。跻 身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百强第4位、全国制造业百强县(市)第8位,稳居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第5位。
位于湖南省长沙县的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湖南首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国家级经开区稳居第17位。2020年9月,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而京港澳高速又正好贯穿中国(湖南)自由贸 易试验区中岳阳、长沙、郴州三大片区。长沙经开区区块作为实施面积最大,以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为定位的核心片区正式启动建设。培育了三一集团、铁建重工、山河智能等全球工程机械50 强企业,集聚了上汽大众、广汽三菱、广汽菲克、北汽福田、三一重卡、吉利汽车、博世汽车、住友橡胶、索恩格、大陆集团等汽车及零部件知名企业,引进了蓝思科技、国科微等电子信息龙头企业。
图片
杨金花介绍,板仓收费站2003年时通行流量仅16.2万台次,到2020年通行流量增长到136.9万台次,增长比率为845%。板仓收费站所在的长沙县开慧镇是毛泽东亲密爱人杨开慧和中共第一位女党员缪伯英 的故乡,从收费站到杨开慧纪念馆仅3.5公里的距离,距缪伯英故居6.1公里。开慧镇也是知名教育家、毛主席恩师杨昌济先生和湖湘女子职业教育家缪芸可先生的家乡。镇域内拥有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杨开慧纪念馆、湖南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杨柳坡党支部、千年古塔飘峰塔、千年古寺湘峰寺、百年古庙上华山庙及罗王寨、生态茶园、万亩生态茶园、8000亩水果基地、大明湖生态湿地等丰富自然人文景 观;慧润国际露营基地、锡福民宿休闲旅游点、木鱼神民俗文化体验园、田茂现代农庄和葛家山村乐和大院等特色旅游景点。
开慧镇依托京港澳高速公路便利、快捷的交通服务,不仅拉动红色旅游业与服务业的发展,同时还带来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年均接待游客数超200万人次,综合旅游收入破10亿元。广福收费站距刘少奇天 华调查纪念馆6.6公里,距任弼时纪念馆9.1公里,沿线还有影珠山抗战遗址公园。
潇湘晨报记者黎棠
【来源:潇湘晨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