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市青年荣获省级荣誉称号!

喜报!

近期,共青团江苏省委发布

寻访“2020年度江苏省青少年

事务社工榜样”结果

泰州市靖江市行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中级社会工作师

徐君

荣获“江苏省青少年事务社工2020年度

榜样”称号!

个人介绍

徐君,江苏省青联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委。2008年加入靖江市179志愿者协会,2009年辞职全心做公益,12年来,累计参与志愿服务500余次,服务时间近4000小时。2013年发起成立靖江首个社工机构——靖江市行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策划了一系列儿童青少年公益项目。“晴天娃娃”留守儿童服务行动项目在江苏省首届志交会上获得金奖,“影”为青春不“毒”行青少年禁毒项目被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等部门授予“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开通青少年的“小心疫”热线和“筑梦课堂”,并为社区居民提供代买配送到家的医疗志愿服务。

主要事迹

从“简单献爱心”到“专业化社工服务”

200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徐君加入靖江本土最早的青年草根公益组织——靖江市179志愿者协会。彼时,法学出身的她在一家律师事务所供职,但是团队事务繁杂,两者常常难以兼顾,2009年徐君毅然辞职,全身心做公益。十二年来,她累计参与志愿服务500多次,服务时间近4000小时。因表现优异,先后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志愿者”、“泰州市最美志愿者”。

2015年她通过了社会工作师(中级)考试,并在同年发起成立靖江首个社工机构——靖江市行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并成为当地第一位社工机构的专职社工师,那一年社工成为了徐君的职业选择。

她深知社工之路是一条漫长的求索之路,她自费到广东了解社工机构运作模式,到厦门大学参加“社会工作参与基层社会治理高级研修班”,到珠海参加国际社工协会举办的“社会工作督导研修班”,为了更专业地服务有需求的人们,她连续两年放弃周末潜心学习心理学知识并获得了“二级心理咨询师”资质……通过6年的努力,行知社工不断壮大,中心现有专兼职社工20人,其中助理社工师15人,中级社工师5人,被评为“泰州市4A社会组织”,成为“江苏省社工协会青少年事务专委会理事单位”。

在实践中锤炼,在思考中成长

从无到有,从稚嫩到成熟,徐君不畏困难,虚心且善于思考,在实践中不断成长着。2016年开始徐君率先在本土将“社工+义工”联动模式融入日常志愿工作,并在充分调研新形势下群众最关心、最直接、反映最强烈的诉求的前提下,设计了出了“晴天娃娃”关爱行动项目、“影”为青春不“毒”行青少年禁毒项目、“走河”民间河长公益团等一批具有针对性和有效性的公益项目。其设计的多个项目在国家、省市级公益大赛中取得荣誉。

2016年徐君在靖江望江社区设立了行知社工首个社工服务站,她又深入社区开展社区社会工作。她带领并指导几十名社区青年志愿者对社区的空巢、独居、重病老人进行入户探访,一次又一次走访,让她与青年志愿者成为了好伙伴,并一起以老人的需求出发点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通过活动,青年志愿者们和社区的老人们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忘年之交”,实现了自我成长。当孤寂、无助成为高龄老人生命中的习惯状态,促使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青年志愿者成为老人日渐衰退的记忆中留存的美好的一部分,作为社工的她感到这是一件令人感动和激情澎湃的事情。这些感动与幸福也正是徐君一直坚守社工信念,培育青年公益领袖,服务社区居民,实现社工梦的动力源泉。

抗疫战场上的沧海一粟

2020年新冠疫情,秉持志愿精神、发挥社工专业所长,徐君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她和团队成员组建“网络防疫志愿小分队”,24小时轮班在线针对12个志愿者微信群,近5000名群友,做好网络舆情引导工作。徐君一家四口还一起录制的“家庭防控小视频”,登上了《学习强国》平台。随后而来的是:24个社区卡口、7个高速路口的疫情防控宣传;驻扎社区连续50多天为104户隔离家庭采买生活物资……湖北17岁脑瘫儿死亡的新闻深深地刺痛过很多人的心,徐君也不例外,为此,徐君设计了一份《困难家庭安全状况评估表》,从家庭基本情况、防疫意识和行为、社会支持等多个维度完整反应每一个困难家庭疫情期间的真实生活状态,她把这次行动命名为——“小心疫”热线。通过热线对全市500多户困难家庭进行了深入的电话访谈,共找到了近300户有需求的困难家庭:先后6次组织志愿者为273户家庭送上口罩、消毒水等防护物品,并教会他们基本的防护方法;动员爱心人士捐赠150多份米、面、油、肉等生活物资,送到困难群众的手中;为慢性病患者提供买药不出门,药品志愿者代买送到家的医疗志愿服务;为了困境儿童青少年我们40公里来回奔波,走访并开展心理疏导、学业辅导、送手机助力孩子“停课不停学”……因表现优异,她连续两次被江苏团省委通报表扬,2020年10月被共青团中央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

几十次的外出培训,几百场的社工服务,近万人次受益……每一次的服务、每一站的足迹、每一次的学习,白加黑、理论与实战,成为徐君的日常生活常态,正是这样的“常态”鞭策着她不忘初心,不断奋进,激发了热情和创新潜能。不负时代机遇,不负青春韶华,徐君在属于她的社工道路上朝夕奔梦。未来,她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社工队伍,行我所知,助人自助,让职业化、专业化、品牌化的社会工作服务惠及凤城千家万户,为更多人的生活带去无限的可能!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