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蔓延 日本拟第三次宣布紧急状态

距离东京奥运会开幕不到100天,日本政府消息人士21日说,政府将“很快”下令疫情持续扩大的东京都、大阪府和兵库县进入新一轮紧急状态。这将是去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日本政府第三次宣布紧急状态令。

2月2日,在日本东京,人们戴口罩出行。(新华社记者杜潇逸摄)

共同社报道,近期疫情最紧张的大阪府20日要求中央政府在该地实施紧急状态,东京都地方政府也将在近几天提相同要求。

日本首相菅义伟20日晚些时候回应说,中央政府将全面评估形势,探讨对策,尽快决断。菅义伟称,新一轮紧急状态不会影响东京举办奥运会和残奥会。东京奥运会定于7月23日开幕。

日本3月下旬全面解除实施两个多月的第二轮紧急状态。但大阪府等地近期疫情反弹严重,全国已有10个都府县的部分区域施行重点防疫举措。

4月12日,人们戴口罩在日本东京浅草寺附近游玩。当日起,日本东京都、京都府和冲绳县开始采取“蔓延防止等重点措施”。根据这一措施,上述地区的地方政府将要求餐饮店等商家每天20时后停止营业,并对大型活动设置人数上限。(新华社记者杜潇逸摄)

所谓重点防疫举措是疫情出现扩大迹象时,为避免进入紧急状态而采取的一种对策,力度小于紧急状态,内容包括缩短餐饮店营业时间等。

日本新冠专家小组本月14日警告,随着传染性更强的变异新冠病毒在多地蔓延,日本已经进入第四波疫情。但菅义伟不认同这一判断,14日在参议院全体会议上说,现在宣布日本进入第四波疫情为时过早。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