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一门两英烈”英雄家庭入围2021年全国最美家庭候选名单

近日,云南省妇联发布2021年云南省最美家庭、绿色家庭和推荐2021年全国最美家庭候选家庭名单。其中,临沧市镇康县公安局彭太珍(系张从顺妻子、张子权母亲)家庭入围2021年全国最美家庭候选家庭名单。

英雄背后的伟大女性

1994年9月1日凌晨,临沧市镇康县公安局军弄派出所所长张从顺在抓捕一起跨国贩毒案件中,遇毒贩暴力反抗引爆手榴弹,为保护战友不幸壮烈牺牲。2020年12月5日,张从顺的儿子张子权也在办理一起涉疫跨境违法犯罪专案中,突发疾病牺牲。他们父子前赴后继、舍生忘死的事迹引发社会关注,然而在这背后,有一个默默支持、无私奉献的妇女——彭太珍,她是英雄张从顺的妻子,也是英雄张子权的母亲。

44岁时,丈夫张从顺牺牲在公安战线,70岁时,小儿子也牺牲在公安战线。很多人不理解,她为什么亲身经历了丈夫在警察这个危险的职业牺牲,又要把儿子,而且是三个儿子一个接一个地送入这支队伍?张从顺牺牲时,小儿子张子权年仅10岁,一个劲地哭。然而彭太珍却说道:“老张牺牲了,还有儿子,就让儿子接着做吧!”

令她意想不到的是,入警的小儿子张子权也牺牲了,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彭太珍的话更加坚定:“如果重新选择,仍然支持他们当警察”。而且还一再要求另外两个儿子继续走好从警的路。这是对张从顺入警初心的传承,更是对警察事业的坚定支持。

大家眼中的彭太珍

“婆婆太苦,年轻时公公牺牲,年老了最疼爱的小儿子又没了,她得多心痛。”说到婆婆彭太珍,二儿子张子兵的爱人杨跃英几度哽咽。“婆婆虽然没有多少文化,但明大理,善解人意。在对张家三兄弟的教育中,婆婆身体力行教育孩子,还经常力所能及的帮助自己的娘家人。”每年春节,彭太珍总会为3个儿子、3个儿媳和3个孙子包上红包,红包里的钱不多,但总有数字6,因为在彭太珍心里,一家人平平安安,和和睦睦,顺顺利利,比什么都重要。

“姨爹走得早,姨妈很不容易,她是那种宁可自己饿着,也不让旁人受罪的那种人。”彭太珍的侄女李忠芹现在是镇康县一中的一名老师,从小学到高中,为了方便上学,李忠芹一直住在彭太珍家。李忠芹说,大学毕业,自己在镇康县凤尾镇实习,又恰值雨季,公路中断,姨妈担心自己没有伙食费,转了好几趟车给自己送钱,让李忠芹一辈子也忘不了。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 马雯

责编 易科彦

校对 刘自学

编审 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