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店污水不是想排就能排,最高可能会处50万元罚款!

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本期《明达说事》,我们来讲一讲李岩(化名)的故事。

今天对李岩来说,是倒霉的一天。因其经营的餐饮店污水溢出造成路面湿滑,导致行人摔伤,不仅需要赔偿,还被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队员查出问题:在未取得排水许可证的情况下,违规向城镇排水设施排放污水。原本红火的生意,因此不得不停业整改。

1年前,李岩放弃打工生涯,做起了小老板:在市区老城区租了一间100多平方米的店铺,经营起川菜馆。虽然店是新开的,没有任何知名度,但李岩不仅能吃苦,菜也烧得好,客人吃了好口口相传,生意逐渐红火起来。李岩还不断去琢磨新的营销方式,通过搞活动、线上外卖等方式,使小店拥有了一批忠实的客户。

最近李岩的餐饮店做活动,生意特别红火,但他的小店加他总共才三个人,一时忙得团团转,每天营业结束就只想回家休息,把清理油水分离器的事给抛到脑后了。终于,李岩店里的油水分离器达到饱和状态,一天夜里分离器里的污水满溢到路面上,使得路面湿滑异常。清晨有市民路过店门口,一时不慎脚下打滑而摔伤。

自己的过失造成路面湿滑使人摔伤,李岩自然认罚、认赔,但综合行政执法队员要他提供排放污水许可证,让他有些发懵。

李岩说,当时开小店花费了他大半的积蓄,无论是装修还是办理相关手续都非常认真,几乎该办理的都办了,只是在排水这个环节上没多咨询,因为他觉得已经安装了油污处理器,处理后的污水以为就可以排放到市政管网里。于是他当时让装修工挖开店门口路面,把污水排放管往市政管网上一接就完事了。

排放污水是需要“身份证”的。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餐饮店的污水不是经过油水分离器处理后就能随意排放的,必须要事先办理《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并按照许可证规定的要求排放。不仅仅是餐饮店,凡属宾馆、酒店餐饮、美容美发、洗浴、洗涤、洗车等“六小”行业的,排放污水均需事先取得污水排放许可证。

执法人员建议,业主在安装污水排放管道时,最好是在租赁店铺前,先去相关部门或属地综合执法中队了解店铺附近市政排污管网的具体情况,避免错接到雨水管上,从而造成业主难以挽回的损失。

附:适用或参照的相关依据

《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管理办法》第四条 城镇排水设施覆盖范围内的排水户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将污水排入城镇排水设施。排水户向城镇排水设施排放污水,应当按照本办法的规定,申请领取排水许可证。未取得排水许可证,排水户不得向城镇排水设施排放污水。城镇居民排放生活污水不需要申请领取排水许可证。

第二十六条 违反本办法规定,排水户未取得排水许可,向城镇排水设施排放污水的,由城镇排水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采取治理措施,补办排水许可证,可以处50万元以下罚款;对列入重点排污单位名录的排水户,可以处3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雨水、污水分流排放的地区,不得将污水排入雨水管网。

《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 第二十条第二款 在雨水、污水分流地区,不得将污水排入雨水管网。

第四十九条 违反本条例规定,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覆盖范围内的排水单位和个人,未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将污水排入城镇排水设施,或者在雨水、污水分流地区将污水排入雨水管网的,由城镇排水主管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逾期不改正或者造成严重后果的,对单位处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来源: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