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内蒙古两个自治区有啥区别?这位在两地各呆了3年的小伙这样说!

来源:球哥闯新疆,在此对作者表示感谢!

小编曾经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工作三年时间,因为工作地处在呼包鄂中点位置,所以对这三个城市都比较了解。我是个十足的地理迷,所以每到一个地方都会想方设法了解当地的各类人文、地理相关的知识。

后来因工作调动,我又来到新疆,因为经常往返于乌鲁木齐与伊犁之间,也做了大量功课,所以对新疆也有一个全面系统的了解。

同样是自治区,要说到两者之间的区别,还是比较多的,文化和宗教就不谈了,说说整体发展情况,城市群建设和生态环境吧。

论经济发展,显然内蒙古更胜一筹,毕竟内蒙古相较于新疆,有更便利的交通和地理位置。人们有个错觉,内蒙古是一个特别偏远的地方,应该和西藏、新疆一样。但是,事实是内蒙古呼和浩特是离北京第二近的省会(首府)城市,仅次于石家庄。在高铁通车后两个多小时就可以抵达北京首都,比太原,济南还要近。

相较而言,新疆确实要偏远很多,即便我是来自相邻省份甘肃,也跨越了两三千公里。不包邮的情况而言,内蒙古也要远少于新疆。因为在内蒙网购一般只有两站(北京、呼和浩特),耗时三天即可到达,所以我大到电脑家电,小到袜子、手套之类的通通网购,但来到新疆后几乎三年里就不到十次网购记录。

此外,呼包鄂城市群的经济实力非常强,并且都有高铁相互联通,构建了一小时经济圈。这三个城市发展也比较均衡,城市面积包头最大,城市地位呼和浩特最高,经济实力鄂尔多斯最强。此外都市圈里还有巴彦淖尔市,乌兰察布市,乌海市,所以呼包鄂城市群实力相当不俗。

乌鲁木齐都市圈相对来说就有些孤独了,周边除了昌吉州府昌吉市算是实力强劲外,其余都是县级市和各个县,吐鲁番和哈密是地级市,但经济水平弱,距离也较远。所以在经济建设上是弱于呼包鄂城市群的。

自然环境方面,旗鼓相当。内蒙古多草原和沙漠,因为库布齐沙漠治理力度很大,所以生态环境有很大改善。此外包头,巴彦淖尔市都处在河套平原上,土地肥沃,气候温和湿润,是典型的鱼米之乡,尤其是鄂尔多斯准格尔旗,达拉特旗,盛产水稻。包头,鄂尔多斯,呼和浩特都有母亲河黄河过境,所以生态环境好,人口密集。但是冬季寒冷而漫长,且因为沙蒿多,得鼻炎人数很多。

乌鲁木齐虽然缺水,但天山雪水的水质非常棒,且海拔高。夏天天气炎热,但整体而言比呼和浩特舒服一些。新疆天山上植被覆盖率较高,有很多原生态的雪松,而内蒙古大青山上树木较少且不容易存活。

新疆城市内水景打造方面不如内蒙古,气候也更加干旱少雨。但是新疆光照充足,温差大,瓜果蔬菜更多,更甜。

内蒙古虽然在许多方面占优,但新疆战略地位要更高,毕竟占全国六分之一土地且有丰富的矿产资源,石油天然气等。大家的印象中,这两个地方都比较偏远,落后,实际上它们都是我国的聚宝盆。

支持一下小编,请下方点赞、点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