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将实行共享单车全域上牌!用颜色分区,堵漏超量投放

共享单车超量投放,是困扰城市治理的难题之一。

去年年底成都“5+1”中心城区,实行了号牌管理,明确了45万辆的投放总量。4月21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城管委获悉,“5+1”中心城区的共享单车都完成了上牌。但记者在上述区域看到,依然有少量没有上牌的共享单车。

“未上牌的单车可能是从其他区域骑过来的,也有可能是超量投放。”成都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是目前存在的漏洞。为此,今年3月,成都市城管委会同相关部门启动了近郊区和郊区新城相关区(市)县共享单车号牌安装工作。目前号牌样式已确定,成都全域共享单车投放总量预计在100万辆以内。

▲市二医院附近有少量未上牌的单车

街头可见未上牌共享单车

自然流动还是超量投放?

去年年底,在成都市“5+1”中心城区,包括锦江区、青羊区、武侯区、金牛区、成华区以及高新区,三家共享单车企业,美团、哈啰、青桔完成了单车上牌。上述区域的规定投放总量为45万辆,三家企业配额分别为美团24万辆,青桔13万辆,哈啰8万辆。以上投放量由企业上一年的考核结果所决定。

21日,记者在成都市二医院附近看到,有少量未上牌的单车。其中在市二医院附近一处人行道上,大约停放了三十余辆单车,其中有大约七八辆单车没有上牌。据了解,“5+1”中心城区,三家单车企业的号牌颜色与车身颜色一致,分别是黄色、青色和蓝色。

成都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5+1”中心城区出现未上牌单车有两种可能,一种是自然流动,市民从其他区(市)县骑进来的;另外一种则是单车企业超量投放。实际过程中,两种情况难以辨别,有企业利用了这个漏洞超量投放。相关部门发现后,会要求单车企业立即将无牌单车转运出上述区域。

▲工作人员正在上牌

全域上牌

不同颜色号牌形成隔离带

为解决上述漏洞,今年3月,成都市城管委会同相关部门启动了近郊区和郊区新城相关区(市)县共享单车号牌安装工作。成都“5+1”中心城区的号牌除了颜色不同,其他样式都一样。号牌左上方为“成都(5+1)区”字样,右上方为熊猫标志;下方为号牌号码。而其他区(市)县的号牌主体颜色将实行一区一色。

“紧邻中心城区的双流、龙泉驿、郫都、新都、温江5个区的号牌颜色都结合当地特色而定。”成都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其中双流区为其区花海棠花的颜色,龙泉驿区为其区花桃花的桃色,郫都区为其区花杜鹃颜色为主色,新都区是古香古色的酱红色,温江区为象征着青春繁荣的绿色。另外号牌上方明确标有“双流区”“龙泉驿区”等字样,号牌属于哪个区一目了然。

▲温江区共享单车号牌

▲新都区共享单车号牌

▲郫都区共享单车号牌

▲双流区共享单车号牌

▲龙泉驿区共享单车号牌

同时三家单车企业以号段区分,按照进入成都市场运营先后顺序,NO:0100000开头为美团单车,NO:0200000开头为青桔单车,NO:0300000开头为哈啰单车,NO:0400000开头为备用号牌。“一区一色就是为了堵住超量投放的漏洞。”成都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再往外面一圈的区(市)县号牌会恢复“5+1”中心城区的样式。一方面是因为距离很远,很少有市民会骑那么远;同时双流区、龙泉驿等5个近郊区的单车上牌后,会自然形成一条隔离带,车辆一旦跨区很容易被发现,利于监管。另外一旦完成全域上牌,超量投放也就只剩套牌车一条路了。

防止企业伪造号牌,投放套牌车

信息对应登记,录入系统备案

据了解,目前成都全域共享单车投放总量预计在100万辆以内。本月底成都市中心城区以外的各区(市)县将开始号牌安装工作。另外成都市的单车企业考核周期也将从一年缩短为半年。成都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考核结果直接关系到企业下个周期的投放量,缩短周期有利于提高企业的配合度,避免部分企业觉得一次考核可以保证一年的投放量,过程中疏于管理。

为防止企业伪造号牌,投放套牌车,各单车企业在安装号牌时,需将实体专用号牌号码、车辆车身编号和车锁号码进行一一对应登记,录入成都市交通局共享单车监管系统备案,通过扫码小程序可查验车辆信息是否与备案信息相符。同时成都市共享单车序化管理平台可对三家单车企业上牌情况进行监测。

另外需要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为了避免给您和他人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共享单车使用完毕后应规范停放,若因违规停放共享单车导致交通事故等严重后果,需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同时,共享单车经营企业若未尽到自身义务的,亦需承担法律责任。

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部分图据成都市城管委

编辑 陈怡西

(下载红星新闻,报料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