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二孩妈妈的创业故事

90后白族小姑娘袁晓薇,带着一股韧劲儿返回家乡宾川创业,短短一年,收获了26.4万粉丝,产品销售突破20万单,销售额已经破千万元,带领姐妹们和乡亲们奔向幸福富裕的生活。本期《城市进行时·巾帼篇》节目嘉宾:宾川县妇联女性创业导师、大理州女企业家协会宾川分会理事、果农爸爸农业科技创始人袁晓薇,和您一起分享:90后二孩妈妈的创业故事。

袁晓薇

宾川县妇联女性创业导师、大理州女企业家协会宾川分会理事、果农爸爸农业科技创始人

从去年起,我们又了比较大的发展,一方面是从销售倒推到种植,投资了一个基地种植西梅;另一方面,因为一件代发业务竞争特别激烈,利润也特别低,像我们在乡镇的供应链根本没法和大城市的供应链竞争。只能始咬牙逐渐放弃一件代发业务,转型做抖音电商短视频直播。我们的产品没变,销售方式由别人零售转为我们直接销售。

目前我们抖音账号粉丝26.4万,去年4月至今的销售额已经破千万元,全店产品销售已经破20万单,单条视频最大转发量也已经超过1000万。据我了解,在大理州范围内直播带货数据来看,我们算是名列前茅了。如果大家有想了解的,也可以跟我们多多交流。同时我们也在全国最大的水果批发市场新发地市场找了合作的档口,把宾川的水果发到市场上去销售,目前销售额达到5000万元左右,销售水果接近1800吨。外人可能感觉我赚了很多钱了,但其实2018年是亏钱的,2019年也没赚多少钱,都是在交学费。希望通过我的教训,能够让大家少走弯路。

很多人都问我:作为一个“女强人”,如何平衡工作和家庭?其实到目前为止,我并没有把工作和家庭平衡得很好。比较幸运的是,我父母帮忙带孩子,所以我才有时间和精力拼事业。其实并不是所有女性朋友都有我这样的机会,所以我自己也特别珍惜。但是我这几年一直都在说自己要比别人更努力,因为孩子越来越大,到了上学的年纪,我要自己带他们的。我也在慢慢培养团队的优秀管理者,然后腾出时间照顾家庭。所以,女性朋友一定要格外珍惜自己全心全力创业的黄金期。

真的是想跟每一个想创业的女性朋友说一声:当你决定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你需要去做市场调研,去分析可行性。决定去做了不要去问太多人,尤其是不懂的、没有做过的人,因为他们会影响你的决策。本来很多女孩子都很难有主见,别人说着说着可能就把自己说怕了,最后还没开始做就放弃了。这两年我感觉身边遇到很多有想法的女性朋友,但是她们放弃的理由没有一个是说自己不喜欢的,基本都是“我还是怕”“ 我老公说不行”等等,我觉得特别可惜。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你想清楚以后就风雨无阻地坚持就可以了,做一件事情不难,难的是坚持。

城市进行时

《城市进行时》节目时间:

每天上午9:00——10:00。

关注方式:

1、大理人民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 FM99.9。

2、手机下载“蜻蜓FM收音机”“喜马拉雅”等APP可同步收听或回听。

3、数字电视用户,选择“广播”界面,选定“苍洱调频”即可收听。

特别提醒

我们的部分配图、文字等来自网络,若侵犯到您的合法权益,望告知,我们将及时删改。

编辑:赵蕊 杨妍 李吟雪罗丹梨

值周:胡亚玲 张辉

主编:李胜 赵蕊

总编:汤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