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探再曝审核漏洞,多地警方通报犯罪嫌疑人利用该平台实施诈骗

2020年,46.3亿次怦然心动的配对在“探探”上发生,但也有一些潜伏在平台中的违法犯罪分子,在伺机而动。

2019年4月,社交APP“探探”曾因违规被应用商店下架整改,而时隔两年,多地公安机关在本月披露的诈骗案中,再次出现了“探探”的身影。而对于违法犯罪分子借助平台实施诈骗等犯罪行为,探探等相关平台人士对山东财经报道表示,暂时没有官方回应和日常防范处理措施。

陵川县公安近日发布通报,称今年3月,该局根据群众举报将犯罪嫌疑人卫某某抓获,经查,卫某某自2021年3月份以来,多次通过“陌陌”、“探探”等手机社交APP冒充女性,结识陌生男子16人,以交友为由,采取索要路费、日常开支、充话费、花呗还款、买手机等方式实施诈骗,诈骗金额达13万余元。

无独有偶,合肥警方本月宣布捣毁一个网络直播诈骗团伙,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涉案金额100余万元,经查,该团伙招募大量“键盘手”冒充女主播,通过陌陌、探探等交友软件物色男性对象,将被害人引流至直播平台注册账户观看女主播直播,并引诱其充值刷礼物。

同样也是4月份,部分湖北媒体报道称,茅箭警方近期破获一起诈骗案,案件中一十堰男子曾某使用虚假身份以谈恋爱、介绍工作等名义先后诈骗10余名受害人,涉案总价值20余万元。曾某在实施诈骗犯罪中,“探探”是其结识被诈骗对象的重要工具。

探探官网显示,该品牌成立于2014年,是一款主要针对年轻人群的社交APP,用户以90后和95后为主,学生和白领居多,总注册用户数已破3亿,日活过千万人次,男女比例平衡,且“颜值”水平较高。

由于监管缺失,社交平台长期以来乱象丛生,如通过平台进行诈骗、卖淫等违法犯罪活动时有发生。2018年2月,陌陌宣布以530万股陌陌A类股票和6.09亿美元现金完成了对探探的收购。但仅隔了两个月,探探就被多家媒体报道在多个安卓应用商店下架的消息。

在当时接受《北京商报》采访时,探探方面回应称App因为违规被应用商店下架整改,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的要求,全面自查自纠,深入开展整改,自觉维护健康绿色的互联网生态。《北京商报》当时援引业内人士说法,称探探被下架与传播淫秽色情等违法违规信息有关。

2018年7月,探探在整改两个月后重新上架,并针对打击违法犯罪方面采取了诸多努力,包括联合多地警方打掉网络诈骗窝点,但从整改效果来看,依旧不容乐观。利用探探实施诈骗等问题,去年以来一直屡禁不止。

据多家山东媒体2019年5月报道,探探仍旧存在“涉黄”问题,有疑似冒充女教师身份的用户,通过探探向其他用户发送“想约的话,我去找你”,“过夜1200,不过夜600”等露骨话语。

而据金乡县公安通报,2020年7月,金乡县鱼山街道群众隋某某在手机上通过“探探”交友软件认识了年轻美貌的“女子”韩珂,并随后谈起了网恋,此后韩珂以各种事由,向隋某某骗取钱款达113万余元。

当年9月,金乡县公安在菏泽将韩珂和妻子刘慧某抓获,经查,韩珂名为韩科某,为男性,审讯中,他与妻子刘慧某交代了联合假冒美女身份,虚构姥姥生病住院、妈妈去世等事由,骗取隋某某巨额钱款犯罪事实。

山东财经报道注意到,去年以来,探探对外传播中,更多打出了以“婚恋”为主的感情牌,并开始更积极的投身到公益中,发起流量动物救助、乡村教师志愿者招募等公益活动,重点围绕90后,甚至00后群体展开营销。

在今年年初探探发布的《Z 世代恋爱、婚育观洞察》调研结果显示,四成受访者表示和探探上认识的朋友谈过恋爱,67.1%受访者认为社交软件比传统恋爱渠道更加有效。在被问及最期待通过哪些渠道“脱单”时,社交软件进入最受“Z世代”期待的恋爱渠道Top3。

今年1月,探探联合创始人王宇、潘滢在给员工的家书中写道:“这一年在探探,我们让46.3亿次怦然心动的配对发生,39.8亿次在中国,6.5亿次在世界的其他每个角落。虽然不是每个人都了解,但我们每天都在创造爱情的相遇,我们的努力让这个世界更多一点美妙,让生活更多一些憧憬。”

在业内人士看来,合规监管是平台生存的“红线”,而随着越来越多被“婚恋”概念吸引至平台的年轻注册用户,如何让他们避免成为违法犯罪分子的侵害对向,或许是摆在探探面前最为棘手的问题。

文 | 吴婧

编辑 | 王雅洁

版权 | 山东财经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