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粤东地区遭遇历史罕见旱情 当地启动抗旱调度全力保障供水安全

去年10月至今年4月,韩江流域和粤东地区遭遇历史罕见旱情,韩江流域遇66年来降雨量新低!广东省韩江流域管理局(下称韩江局)已启动流域抗旱调度保障供水安全。旱情对粤东地区以水库为供水水源的生活供水造成了严重影响,汕头市潮阳、潮南区部分水库已到死水位。为解决“两潮”地区缺水问题,汕头市通过潮阳潮南引韩工程向“两潮”地区实施应急供水,并由庵埠、新津、月浦水厂承担应急供水任务。

为确保“两潮”应急供水工作顺利实施,韩江局对包括庵埠、新津、月浦在内的水厂取水口水位实施严密监测,一旦水位低于安全值,通过加大潮州供水枢纽下泄流量,严控五闸闸前水位等方式提高河道水位,确保庵埠、新津、月浦水厂取水安全。通过采取上述措施,在遭遇历史罕见旱情的情况下,以韩江为水源的庵埠、新津、月浦水厂取水得到保障,也为“两潮”地区应急供水提供了有力支持。

来源: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