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公开征集涉诈骗案线索,宁夏一民营医院或涉其中

4月20日,宁夏银川市公安局兴庆区分局刑侦大队发布通告称,凡是在宁夏长生医院就诊的患者和曾经在医院工作的医护人员,可前去报案登记。

通告称,警方在侦办一起涉嫌诈骗案件,为全面查清犯罪事实,公开征集线索。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注意到,宁夏长生医院是宁夏当地一家民营医院,该院可谓劣迹累累:曾因骗取医保基金、医师违规行医等问题多次被主管部门整改、调查,而在其股权结构背后,多方资本参与其中。

曾因骗取医保基金案被立案调查

警方的调查并非空穴来风。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从2015年到2019年,宁夏长生医院曾多次被银川当地多个行政部门多次处罚,并多次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

宁夏长生医院曾在2015年至2017年分别因无《医疗机构制剂许可证》配制制剂、使用假药、使用假劣中药饮片而被行政处罚。

2015年10月27日,银川市卫生计生委执法人员在监督检查中发现,宁夏中山医院(宁夏长生医院的前身)申请歇业半年期满、变更执业地址后未经批准擅自开展诊疗活动,违反相关规定,被处以没收违法所得4331.7元,并处以3000元罚款。

2019年10月,宁夏回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曾联合多部门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专项行动。此次行动,当地通报了6起典型性案例,宁夏长生医院位列其中。

经查,宁夏长生医院于2018年至2019年通过虚假住院、诱导参保人住院、门诊大病虚记费用、挂床住院等方式骗取医保基金。医保部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追回该院骗取医保基金40.21万元,并处以3-5倍罚款152.78万元,同时解除医保服务协议。

据悉,2019年6月13日,该案已移交银川市公安局兴庆区分局。

而在警方立案调查不久,2019年7月25日,银川市卫健委便责令包括宁夏长生医院在内的4家民营医院停业整顿,中止一切诊疗行为。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宁夏长生医院等3家医院均因医师超出职业范围内开具处方、使用未取得处方权执业医师从事诊疗活动受到行政处罚。其中两家医院曾因使用假药、劣药受到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处罚。

▲宁夏长生医院因涉及多起民事诉讼,所有机械设备曾公开拍卖。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涉事医院背后有多个资本机构参与

当地人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宁夏长生医院早已停业。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从2018年至2020年,宁夏长生医院共有46起民事诉讼及裁定,涉及民间借贷、劳动争议、合同纠纷等案由。

因民事诉讼强制执行,今年1月和2月,银川市兴庆区法院曾对宁夏长生医院所属公司宁夏长生医院有限公司所有的机械设备在网上进行公开拍卖,起拍价仅101余万元,但两次拍卖均无人报名,最终以流拍告终。

公开资料显示,宁夏长生医院原名为宁夏中山医院,所属公司宁夏长生医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民营医院,主营包括内科、外科、妇产科、泌尿科等科室。

该院官网显示,宁夏长生医院是中信产业基金旗下长生医疗投资兴办的一家综合性医院。

工商资料显示,宁夏长生医院有限公司由北京长生众康医院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康来医疗管理有限公司所有,但这两家公司背后又拥有多个资本机构参与其中,股权极其复杂。

长生医疗官网显示,其成立于2014年,是中信集团旗下中信产业基金控股企业,专业化投资肾病医学领域,为肾病终末期患者提供透析服务的连锁医疗产业集团,其服务网点遍布全国多个城市。

有民事诉讼文书显示,2010年,因宁夏长生医院资金周转困难,宁夏中山医院原法定代表人多次以民间借贷方式,以年息18%的利息向外借贷,维持医院运营。此后诉讼中,此类借贷引发的纠纷不断。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2016年6月,宁夏长生医院有限公司变更法定代表人,而前后法定代表人,或曾在福建莆田民间从事或参与过医疗健康领域。

2019年7月,宁夏银川市卫健委在对包括宁夏长生医院等6家民营医院整顿、处罚后,其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称,近几年社会资本大量涌入医疗领域,尤其是个别企业和个人因追求高额回报而投资办医,使得社会办医成分鱼龙混杂,医疗质量、医疗安全良莠不齐。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入推进,银川市卫生健康系统同步开展了民营医疗机构专项整治、医疗乱象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行医专项整治、医疗废弃物专项整治等行动。

上游新闻记者 贾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