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逃17年!这个“拾荒人”终于自首了!

近日,进贤县公安局

登记在册的最后一名命案逃犯

终于投案自首了。

这名潜逃17年的犯罪嫌疑人

在外以乞讨和拾荒为生

归案后他说:

“回家了,不用每天提心吊胆了,

做梦都想见到家人!”

17年前因工程款纠纷杀害他人

2004年10月19日,

犯罪嫌疑人阙某洪、饶某忠

因工程款问题,

与麻山寺和尚释某胜发生纠纷,

利用洋镐、钉锤、甘蔗刀等工具

将释某胜杀害。

案发后,犯罪嫌疑人阙某洪、饶某忠(男,现年69岁,进贤县人)立即下山逃离现场。2004年12月15日,办案民警在四川省将犯罪嫌疑人阙某洪抓获归案并已伏法,但犯罪嫌疑人饶某忠却一直销声匿迹,几次“清网”行动均无成果。

十多年来,办案民警就饶某忠的抓捕工作从未间断,先后数十次专题研究追捕工作,并穷尽一切手段开展抓捕劝投。期间,只要稍微获得一点线索,就开展相关线索核查,并先后远赴福建、深圳、浙江、四川等多省市开展调查取证,行程上万公里,但往往都是无功而返。

办案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但他们却从不气馁,特别是命案逃犯近些年陆陆续续归案,办案民警心中更加坚定破案信念。

潜逃期间以拾荒为生 不敢去医院看病

办案民警从未停止对饶某忠的追逃劝投工作。起初,家属对上门做工作的民警持非常冷漠的态度,甚至拒绝与民警见面,但民警不厌其烦,向其亲属讲清主动投案自首对量刑的帮助。

今年进贤县公安局再次抽调刑侦大队和泉岭派出所精干警力,成立了命案攻坚专班,对命案逃犯饶某忠开展追逃攻坚。当得知其家属开始打听饶某忠所犯罪行可能会判刑多久时,民警看到了突破口,民警带着阙某洪的刑事判决书上门,通过列法条、摆事实、讲政策,打消家属们的顾虑,争取宽大处理。

最终,饶某忠的家人终于同意配合专班做饶某忠的思想工作。2021年4月19日上午9时许,犯罪嫌疑人饶某忠在家人的陪同下,主动来到县局泉岭派出所投案自首,对所犯罪行供认不讳。

据犯罪嫌疑人饶某忠交待,案发后他辗转鹰潭、福建、深圳等全国多地藏匿,最后在深圳以拾荒和乞讨为生,十多年来从未使用过身份证。不敢主动与家人联系,平时蓬头垢面,居无定所,从不敢以真面目示人,对别人谎称自己叫“老彭”,是一个孤儿,无儿无女。即使是在街上拾荒,看见警车、警察和街上的监控探头,也是有意躲避,从来不敢正视;生病了也不敢去医院看病,能扛则扛,扛不过去就在小药店随便买点药吃。

巨大的心理压力早让他变得憔悴不堪,主动向警方投案的那一刻,压抑了17年的心终于得到了释放。

来源 | 南昌晚报·爱南昌客户端

首席记者 邹鹏飞

主力编辑 | 刘培堃

审定 | 金官

核发 | 毛学文

法网恢恢!为坚守正义的民警

点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