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建党百年 记录百名先锋丨杨柳新:离家从军去 血洒冀鲁边

图片
人物简介:
杨柳新(1911年—1942年),江西瑞金人,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后加入中国共产党,任八路军第115师教导6旅兼冀鲁边军区18团团长。1942年,日本侵略者集中优势兵力,对冀鲁边军区进行大“扫荡”。同年7月3日,在一次突围战中,杨柳新不幸中弹牺牲,时年31岁。2015年,国家民政部公布了第二批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杨柳新位列其中。
新中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他们抛头颅、洒热血,在救国、兴国、强国的征程中舍身忘死、前赴后继,将功勋镌刻在祖国的大地上。他们有的留下了令人动容的英雄事迹,为后人所颂扬、铭记,而更多的只在文献中留下了只言片语,杨柳新就是其中之一。
在能找到的官方文献中,有关杨柳新的内容并不多——
1941年9月,随着边区武装力量的迅速发展,冀鲁边军区、教导6旅决定,组建教导6旅2营。不久后改为教导6旅18团,杨柳新任团长。
1942年7月3日,教导6旅18团在沧县大七拨(今属南皮县)被日军包围,杨柳新等60余人不幸牺牲。
在市图书馆工作人员刘淑珍、李雪妹的帮助下,记者联系到了国家图书馆的工作人员,一番周折终于找到了一些有关杨柳新烈士的资料。
杨柳新是江西瑞金人。在土地革命时期,18岁的杨柳新参加了中国工农红军,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长征。1937年“七七事变”之后,杨柳新被编入八路军第115师。1938年随萧华率领的东进抗日挺进纵队,到达冀鲁边区,任第6支队8团团长。1940年杨柳新改任八路军第115师教导6旅兼冀鲁边军区第18团团长。
1942年6月9日,日本侵略者集中优势兵力,对冀鲁边军区进行大“扫荡”。
7月3日,杨柳新和政治委员杨爱华奉命带领18团进驻南皮县肖十拨村。
这天凌晨,团部得到日军“扫荡”的紧急情报,杨柳新立即命令集合部队,7连在前,团部居中,6连殿后,向东南方向转移。
团部行军途经沧县大七拨村时,天已放亮。此时尖兵报告,东南方向发现敌人,后来又发现东面也有敌人,部队立即停止前进,紧接着,又从东南方传来了敌人的机枪声。据此判断团部已经误入了敌人包围圈。
杨柳新决定分路突围。他带领团部和7连向东突围,6连则向西突围。
此刻敌人兵分多路,由西向北疾进。6连1排先头部队已和敌人接火。紧跟着,7连也发现敌人已在前方设下埋伏,用机枪封锁了道沟。
为避免部队遭受损失,杨柳新命令部队向北突围。
他率领同志们从左边跃出交通沟,冲出包围圈后,发现大部分战士还没有突围出来,遂又返回营救。而此时,敌人的机枪已经架好,跃出交通沟的杨柳新和同志们,暴露在开阔地上,敌军机枪从几面突然扫射,由于猝不及防,许多同志当场牺牲,杨柳新也壮烈殉国,时年31岁。
2015年,国家民政部公布了第二批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杨柳新名列其中。
来源:沧州日报 记者 张智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