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泽政法人物丨乔春霞:从保家卫国到时代英模

迎泽区人民检察院乔春霞是一名军转干部,穿上军装,她默默守护共和国的和平与安宁;脱下军装,她能爱岗敬业,执着坚守,始终保持革命军人的品格和本色。
人们常说她是军营里培养出的巾帼英雄,那是1986年10月,年满18岁的她来到祖国的大西北新疆乌鲁木齐,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第二年考入了军校,毕业后分配到吐鲁番市解放军第20医院,她恪尽职守,积极工作,在部队争创全军"三甲"医院期间,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被新疆军区授予"巾帼英雄"荣誉称号。
认真和刻苦是乔春霞人生的关键词,1986年,她怀揣着为国守边疆的光荣理想,来到新疆乌鲁木齐,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出于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在部队期间她考入了军医学校,毕业后分配至吐鲁番解放军第20医院担任医务助理员。
进入军医院后,乔春霞被领导选派到了医务处当助理员,当时正赶上全军病假管理系统上线,需要有人来负责统计工作,组织把这个艰巨的任务交给了乔春霞。
图片
90年代会用电脑的没有几个,她也完全是个门外汉,但她没有多想就接下了这个担子,“军人的天职就是服从命令听指挥。”她说。
组织派去学习计算机的一个月里,她认真钻研,不懂就问,啃下了计算机操作这块硬骨头。回到医院后,她白天跑科室收集纸质案卡,到了晚上,她再把案卡一张张录入系统。短短一个月,她手动录入了近千份案卡,无一出错。这样一丝不苟的工作保证了全院病案管理系统的顺利上线,为医院争创全军“三甲医院”立下了战功。
2000年,乔春霞转业到地方,成为了迎泽区人民检察院的一位检察干警。院里考虑到乔春霞之前的工作经历,组织决定把统计工作交给她负责。乔春霞再次发扬了服从命令听指挥的军人精神,欣然接受了工作。
图片
检察院的统计工作与之前乔春霞所接触的有较大差别,为了把这一工作做好,她开始从零学习检察业务知识,查找工作中案卡填写与统计工作的关联性。同时她还对每个承办人、内勤进行耐心细致的辅导,保证案卡填录质量,为准确统计打下基础。
2002年检察院统计系统更新,需要进行大量对接工作。乔春霞一趟趟往科室里跑,对不熟悉系统的人进行辅导。乔春霞把这样的认真和细致落实在了统计工作的方方面面,21年来,她共填报各类报表8000余份,审核各种数字近10万个,撰写各类研判报告200余份,无一差错。
乔春霞并不只有认真和细致,为了做好统计工作,她常常钻研新思路,研究新方法。
以前检察院的统计系统没有联网,所有的数据都要各个科室做好后用u盘拷回,这样一来数据过于庞杂,很多错误很难在第一时间发现。
图片
为此,乔春霞琢磨出了个办法,即“十看一巡逻”,自己总结出最具关联性、最容易出错的的十点内容,如“报出时间”、“重特大”、“学校名称”等。每月做表前,她都要到每个科室就这十个问题目审一遍,然后上“巡逻统计车”审核。乔春霞说,这样能发现很多肉眼看不出的问题,把问题解决在部门。
“报表三点式”也是乔春霞创新出来,并一直遵循的工作方法,即每月报表一式三份打印,一份返回科室由科室留存,一份科室确认后加盖公章由统计部门保存,一份报上级院。这个方法既明确了填报责任,又便于发现错漏,也方便部门掌握整体工作情况。
图片
“这两个方法双管齐下,省了很多事”,她的创新方法受到同行们的一致好评,相关经验材料在全省统计工作会上做了交流。“不怕工作小,只要踏实努力,总会有人看到你”,对于这项成绩,乔春霞说。
她干一行爰一行并能干好一行。一个人做一件事情容易,当一个人做同一件事,一千次,一万次不出错不延迟,这份坚持就很不平凡了。多年来,她撰写的论文《如何搞好基层检察院的报表审核工作》,被太原市检察院评为三等奖。曾创新了统计工作"十看一巡逻"和"报表三点式"等工作方法,大大提高了统计工作的效率,并作为经验材料,在全省检察统计工作会议上进行了交流。在全省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上线期间,工作成绩显著,被太原市检察院评为先进个人。
图片
在平凡的岗位上,她用心血和汗水为我们阐释了爱岗敬业、忠诚坚守的伟大内涵,她具有淡泊名利,乐于奉献的高尚情操,任劳任怨始终如一的敬业精神,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又是迎泽区选树的"时代新人”。
—特别说明—
编辑:迎泽区融媒体中心
“迎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