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疾控中心牵头制定的石斛相关地方标准发布,带你一起来了解贵州的人间仙草

省疾控中心牵头

制定的两项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发布

近日,贵州省卫生健康委批准发布了《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金钗石斛花(干制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金钗石斛叶(干制品)》等食品安全地方标准。上述两项标准由贵州省疾控中心牵头,赤水市瑞康中药材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遵义市疾控中心、赤水市信天中药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赤水市疾控中心、赤水芝绿金钗石斛生态园开发有限公司、贵阳市妇幼保健院等共同参与完成,至此,由贵州省疾控实验中心牵头制定的金钗石斛花、金钗石斛叶、铁皮石斛花和铁皮石斛茎共4个石斛相关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历时两年全部完成,已先后发布实施。

贵州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金钗石斛花(干制品)》和《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金钗石斛叶(干制品)》的立项制定与发布实施,为我省石斛产业发展提供技术保障,可有效保障我省地方特色食品的食用安全,亦是卫生健康部门响应政府号召、主动作为科技助力解决石斛产业链拓展瓶颈具体体现,通过石斛相关标准的制定和发布,为全省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和后期美丽乡村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样品前处理实验

赤水市是全国金钗石斛人工种植的最重要产地之一,种植面积占全国总种植面积的90%以上,由于金钗石斛花/叶没有食品相关标准支持,导致花和叶等金钗石斛衍生产品不能深加工利用、不能做成预包装食品进入商超销售,只能以农产品或土特产形式线上销售,严重限制了金钗石斛衍生产品的产业链拓展和商业价值,为我省斛农通过石斛种植来脱贫致富和后期美丽乡村建设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因此制定相关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将金钗石斛花/叶纳入普通食品管理,开发以金钗石斛花/叶为原料的系列特色食品,能够让石斛花这一珍品合法进入市场,为企业研发代用茶、冻干粉、含片、浸膏、冲剂、饮料、配制酒等金钗石斛相关衍生食品生产提供合法依据,可有效凸显我省石斛相关食品地方特色,为我省斛农增收、企业增效助力。

赤水风光 。曾曾/摄

《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金钗石斛花(干制品)》和《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金钗石斛叶(干制品)》分别对金钗石斛花和金钗石斛叶种属来源、原料要求、感官要求、理化指标、污染物限量、农药残留限量、净含量、包装、标签、适宜人群等作了明确规定。其中,金钗石斛花理化指标石斛碱限量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20版)金钗石斛茎要求,污染物重点对铅、铬提出限量要求,规定铅(以Pb计)≤2.0mg/kg、铬(以Cr计)≤2.0mg/kg,推荐食用量≤1.5克/天;金钗石斛叶污染物重点对铅、砷、镉、铬提出限量要求,规定铅(以Pb计)≤3.0mg/kg、砷(以As计)≤0.5mg/kg、镉(以Cd计)≤0.5mg/kg,铬(以Cr计)≤2.0mg/kg,针对加工过程可能的非法添加,二氧化硫残留量要求“不应检出”;农药残留限量应符合GB 2763规定的药用植物石斛(干)的要求,推荐食用量≤3克/天,金钗石斛花和金钗石斛叶产品标签都应标示“婴幼儿、孕妇及乳母不宜食用”警示语。

人间仙草,金钗石斛“金贵在哪”?

金钗石斛

兰科石斛属多年生草本植物

是中国传统名贵中药材

素有“人间仙草”美称

盛开的金钗石斛花。李剑/摄

《本草纲目》记载:“其茎状如金钗之股,故古有金钗石斛之称”、“石斛丛生石上,其根纠结甚繁,干则不软,其茎叶生皆青色,干则黄色,开红花,节上自生根须,人亦折下以砂石栽之,或以物盛挂屋下,频浇以水,经年不死,俗称千年润。石斛短而中实,木斛长而中虚,甚易分别,处处有之,以蜀中者为胜”,“蜀中”即现在的“赤水市”。

金钗石斛全身都是宝,野生金钗石斛是中国国家保护二类珍稀濒危植物,与雪莲、人参、冬虫夏草等名贵中药材并称为"九大仙草",被国际药用植物界称为"药界大熊猫”,金钗石斛茎具有增强体质、润养阴津、抑制肿瘤、延年益寿、润养肌肤、明目亮眼等功效。

生长旺盛的金钗石斛。李剑/摄

贵州赤水是世界丹霞自然遗产地,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具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及良好的生态环境,海拔600-800米区域带高温、高湿,年均气温18℃,年均湿度 82%,森林覆盖率达 82.75%,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及不可复制的丹霞岩石资源优势,孕育金钗石斛根茎粗伟、色泽鲜明、肥满多汁。

1996年赤水市委、政府提出将金钗石斛规模化发展以来,金钗石斛种植产业发展迅猛,目前金钗石斛从组培苗繁育到二次驯化再到仿野生种植,技术可控全程可规模化量产,近几年种植规模和产量急速增加,现赤水市有金钗石斛组培苗繁育基地 140亩,二次驯化苗基地400余亩,年出苗2000万丛以上;万亩以上乡镇3个,5000亩以上乡镇4个,种植面积超9万亩,是全国最大的金钗石斛基地;金钗石斛鲜品年蕴藏量8000余吨,年允采量6000吨,占全国的90%以上。

喜获丰收的种植户。李剑/摄

村民在山上采收石斛条 。刘方方/摄

金钗石斛鲜品在民间食补历史悠久,常见如石斛老鸭汤、石斛炒鸡蛋、石斛茶、石斛酒等。我省黔北赤水一直有将金钗石斛花制作代用茶饮用的习惯,在黔北“黄金水道”赤水河畔一直流传船工有“两件宝”(船工号子和石斛茶汤)、金钗石斛救红军等故事,金钗石斛的茶文化、饮食文化以及养生保健文化已融入大众的日常生活之中,食用形式更加多样化,金钗石斛花的食用多以石斛花茶、石斛花饮料和石斛花配制酒等。

金钗石斛花

金钗石斛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