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植县推进创建信访“三无”县和“反电诈”工作

桑植县委副书记肖运谋。

红网时刻张家界4月21日讯(桑植站记者 张思)4月21日,桑植县创建信访“三无”县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推进会召开,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下步工作。县委副书记肖运谋出席会议。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程持恒主持会议,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吴勇、县政协副主席佘平、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吴远春、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谭红亮参加会议。

会议全面分析了创建信访“三无”县和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严峻形势,安排部署了下步工作,宣读了《桑植县创建信访“三无”县实施方案》《2021年张家界市信访积案“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乡镇和县直单位代表作了表态发言。

肖运谋指出,创建信访“三无”县是深入化解信访突出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的一项民生工程,意义重大,要提高认识、加强联动、积极推进、确保落实;电信诈骗犯罪已成为“社会毒瘤”,严重影响社会稳定和群众安全,务必要全面提高打防效能,减少人民群众财产损失,切实维护全县大局稳定。

就创建信访“三无”县,肖运谋要求,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充分认识做好当前信访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自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省、市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信访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全力以赴做好信访工作。要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扎实推进创建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把创建信访“三无”县作为信访工作“争先进位谋出彩”的具体行动和重要抓手,注重源头预防,把握问题导向,认真履职尽责。要取长补短、健全制度,进一步完善和坚持领导接访下访制度、领导包案制度、研判制度、请示报告制度、信息反馈制度、督查通报等制度,结合各区县先进经验和自身工作亮点,开展试点探索,逐步铺开推广。要依法处置、强化保障,全面落实责任,严厉打击非法、严格督查考核、强化工作保障,各乡镇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创建信访“三无”村(社区)工作方案,形成全县上下共创信访“三无”的良好氛围。

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肖运谋指出,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凝聚共识,充分认识到“反电诈”工作是维护人民财产安全的现实需要,是服务社会发展大局的重要保障,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扎实做好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要聚焦重点、细化举措,加强宣传防范,全力压降发案,强化源头管控和侦查打击,打出声威实效。要压实责任、狠抓惩处,构建党政同责、部门联动和专业打击相结合的治理新格局。联席办要严格落实“督查通报”“责任追究”和挂牌整治制度,对因措施不力、工作推进缓慢,甚至没有成效的乡镇或单位进行挂牌整治、约谈通报、倒查责任。全县上下要以强烈的政治担当,聚焦目标任务,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