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重点建设的十九个城市群中,有三个位于西北干旱半干旱区

城市群是以一个以上特大城市为核心,由三个以上大城市为构成单元,是一个高度同城化和高度一体化的城市群体,城市群往往是城市化进程发展到中后期的产物。目前我国城市化水平已经超过了60%,已经进入到了城市化的中后期,我国也逐步在全国范围内规划建设城市群。

位于西北干旱半干旱区的城市群

目前,我国共重点规划建设十九个城市群,分别是长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成渝城市群、哈长城市群、辽中南城市群、天山北坡城市群、呼包鄂榆城市群、山东半岛城市群、山西中部城市群、兰州-西宁城市群、宁夏沿黄城市群、关中平原城市群、中原城市群、海峡西岸城市群、黔中城市群、滇中城市群和北部湾城市群等。

我国的十九座城市群位置图

如果从我国的自然地理划分来看,上述十九个城市群中,有三个城市群位于西北干旱半干旱区,分别是宁夏沿黄城市群、天山北坡城市群和呼包鄂榆城市群,有一个城市群地跨青藏高寒区和西北干旱半干旱区,那就是兰州-西宁城市群,而其余十五个城市群都位于我国的东部季风区。很明显,城市群的分布与区域的自然地理区位密切相关,自然条件优越的东部季风区,环境人口容量更大,人口和城市数量更多,城市群数量也就更多。

银川

我国的西北干旱半干旱区包括地处我国第二级阶梯的内蒙古高原、河西走廊、塔里木盆地、准噶尔盆地和天山山脉等地形区,面积约占全国总面积的30%。从省区角度来看,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包括内蒙古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甘肃省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省区,由于地处内陆,气候干旱,是一个地广人稀的区域,人口数量仅占全国总人口的4%。

宁夏沿黄城市群地图

宁夏沿黄城市群

宁夏沿黄城市群主要位于宁夏平原中,西部南北走向的贺兰山阻挡了冬季的冷空气以及风沙威胁,东侧自南向北流动的黄河提供了水源。沃野千里的宁夏平原,成为了西北地区为数不多的灌溉农业分布区。宁夏沿黄城市群的中心城市是银川,此外包括石嘴山、吴忠、中卫、平罗、青铜峡、灵武、贺兰、永宁和中宁等总共十个城市,约占宁夏总面积的40%,集中了全区57%的人口,创造了宁夏90%以上的GDP,其中银川2020年的GDP总量为1964亿元。

天山北坡城市群位置图

天山北坡城市群

天山北坡城市群位于新疆的北疆地区,位于天山山脉以北,新疆深居内陆,距海十分遥远,相对于南疆而言,北疆地区能够得到来自大西洋和北冰洋的部分水汽,降水相对较多,水资源比南疆要丰富,地表很多地区分布草原植被。天山北坡城市群以“亚心之都”乌鲁木齐为中心,包括石河子、克拉玛依、昌吉市、米泉市、阜康市、呼图壁县、玛纳斯县、沙湾县、乌苏市和奎屯市等城市,总面积近十万平方千米,总人口超过450万人。

乌鲁木齐

呼包鄂榆城市群

呼包鄂榆城市群包括内蒙古中部和陕西省北部地区,是我国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城市群中最东部的一个,也是目前这一地区实力最强的城市群。呼包鄂榆城市群主要的核心城市有四座,分别是内蒙古的呼和浩特、包头和鄂尔多斯,以及陕西省的榆林市。呼包鄂榆城市群总面积约为17.5万平方千米,人口数量超过1100万人,GDP总量超过1.3万亿元,其中陕西省榆林市GDP总量最高,2020年GDP总量达4089亿元。

呼包鄂榆城市群位置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