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横”!哈尔滨一小区顶楼惊现违建,面积数百平方米!

日前,生活报接到市民投诉,哈尔滨南岗区学府经典小区4号楼楼顶存在大面积违建,有人将公共造型空间私改为连廊,变成了个人所用,私改面积数百平方米。针对此情况,21日,生活报记者来到了位于南岗区的学府经典小区进行了采访。
图片
学府经典小区惊现“豪横”违建 面积数百平方米
据投诉人介绍,小区2017年开始进户,没过多久就发现4号楼楼顶的造型空间被改动了。“改动的地方房顶变成了黑色,还安有透明玻璃,和原有造型空间相比特别明显,而且初步估测改动面积超过了200平方米。”投诉人表示,这个违建有可能改动了水和电,给居民生活带来了安全隐患。但是从发现这个违建开始,这么长的时间,“豪横”的违建依然还没有拆除,并且因为这个屋内常年无人,所以弄不清到底是谁建的。记者从规划图纸上看到,原有的设计是敞开、露天的造型,现在有3处已经被改为连廊,设计与规划图纸严重不符。
图片
图片
物业:何人所建并不知情,接手时违建就已经存在,曾下过3次整改通知
针对这样的情况,记者来到了学府经典小区所属的亿瑞物业了解情况。在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关于4号楼楼顶违建到底是何人所建,物业方面并不知情,“我们走访了楼顶的居民和小区里居民,但没有人知道到底谁私建的连廊。”
记者质疑,学府经典属于封闭式小区,如此大型的违建在施工时,物料全部都要通过小区大门才能进入,而且建设时需要大量的人员和设备,物业怎会一概不知?物业负责人给出的答复称,亿瑞物业是2018年年底接手的学府经典小区,接手时违建就已经存在。并且针对占用公共造型空间私改位连廊的违法建筑,物业方面从2020年4月到9月先后3次下发张贴了整改通知单。
图片
图片
图片均由记者 史天一 摄
和兴路街道办执法大队:正在走审批流程,待拆除公告下发立即拆除
为了进一步了解到这个“豪横”违建的拆除工作,记者又来到南岗区和兴路街道办事处执法大队,执法大队的刘队长告诉记者,今年4月初执法大队接到了相关人员的投诉,称学府经典小区内部的公共造型区域有大型的私改违建。接到投诉后,执法大队于4月13日对小区内部的违法建筑进行了实际查看核实。
刘队长说“现已初步查明此处建筑是违建,目测面积200余平方米,但实际面积可能更多。在没有接到举报人投诉之前,执法大队根本不知道具体情况,不清楚物业为什么没有及时上报。”目前,相关手续已经提交给区执法局,相关手续正在走审批流程,只要违法建设拆除公告通知下来,执法部门会第一时间对违法建筑进行拆除。
生活报也将持续关注此事。
来源:龙头新闻·生活报 记者 史天一 实习生 郝天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