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建仅十月,清远红茶优势产区产业园总产值已达55亿

记者从清远市农业农村局获悉,自2020年6月启动建设以来,清远红茶优势产区产业园目前年总产值已达55亿元,园内人均可支配收入高出全市平均水平16%以上,园区成为当地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清远红茶优势产区产业园目前年总产值已达55亿元,园内人均可支配收入高出全市平均水平16%以上。 曾亮超 摄

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是广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牛鼻子”。2020年,广东全省创建了4个国家级、41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清远红茶优势产区产业园是其中的省级园之一。该园区总面积约4000平方公里,涉及英德、连州、连南、连山和阳山5个县市24个镇(街道)、3个瑶族乡,规划25个项目,总投资超8亿元。

启建仅10个月,便取得总产值55亿元的成绩,实属不易,并成为了2020年战疫下清远农业成绩单的一个侧写。

4月19日,在广东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大会召开的同一日,清远举行了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会议,亮出2020年全市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成绩单”——

2020年,立足于全省绿色生态发展区定位,清远市以“五大一深化”为突破,推进了农业“3个三工程”,推动三产融合,带动农民持续增收。就2020年的经验做法,清远总结了多项经验,首当其冲,便是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重要内容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加快构建。

通过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清远当地12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实现了县(市、区)全覆盖,产业园开工率93.82%,联农带农68000多户。

同时,清远还培育发展起了家庭农场4636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82家、农民合作社5294家。入选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项目建设4个,创建农业特色专业村90个,特色专业镇6个,“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180个。茶叶、清远鸡、柑橘三个主导产业规模和品牌影响力不断壮大。

英九庄园科技化茶园。 曾亮超 摄

延伸

十个关键词看清远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

上述成绩是如何做到的?清远红茶优势产区产业园走过的10个月建设路提供了答案。

清远市农业农村局用30个字该园区建设工作进行了概括,分别为定方案、强种业、重科技、建平台、扩规模、育企业、树品牌、融三产、助脱贫。

1定方案

指引红茶优势产区产业园高质量建设

科学谋划红茶产业布局,制定切实有效的建设方案。

以做大做强红茶产业的目标为引领,“大力扩大种植规模”被确定为该园区的建设中心,围绕该中心,园区开展了补短板、强弱项工作。通过强化红茶的加工、品牌宣传、科技支撑和信息化建设等板块,提升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推进了红茶全产业链建设。

为落实上述任务,清远制定了产业园建设管理工作方案,明确目标要求、任务职责和工作措施,为产业园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2强种业

建南北红茶种质资源圃,打造红茶“芯片”

充分发挥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的茶树种质资源优势,清远对优新品种进行改良、提纯复壮和推广示范,不断开发选育新品种,优化红茶品种结构。

同时,支持华南农业大学在连南建设了首个野生茶种质资源圃选育基地,充分开发清远市连北部地区丰富的野生茶树资源。截至目前,当地已遴选引种有较明显种性特点的品种资源15个,为北部地区优质种质资源的收集、选育与开发创造条件。

在此之外,清远还加强种苗选育工作。目前,清远市已经建成茶树种苗繁育基地8个,占地面积约329亩,已经扦插种苗约2600万株;全市在建育苗基地5个,占地面积220亩,预计可以繁育种苗约1760万株。

3重科技

提升红茶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

科技创新是第一生产力,清远从三个方面强化了科技创新。

一是全面引进科技资源。产业园立项后,园区内各企业主体与省农科院茶科所、华南农业大学、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赵春江院士团队、省现代农业装备研究所等有关科研院所建立了密切合作,截至今年2月底,共有230人次副高以上科技人员和120人次研究生到产业园开展科技咨询、技术培训、技术服务。

二是加快科技平台建设。产业园已建成国家茶叶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英德市红茶研发中心、产业园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等企业科技创新平台10个。

三是扶持高科技企业建设。连樟村引进广东碧辉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发金花黑茶深加工及生物发酵技术已应用于实际生产,带动茶产业的多元化发展。英九庄园作为园区科技与信息化支撑板块实施主体,围绕“两点、三端”,利用物联网、5G、AR/VR、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手段,以数字化贯穿全产业链,打造数字化为特色的茶叶标准化体系和现代产业体系成果,率先建立起清远数字茶叶企业标杆。

4建平台

打造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做大做强优势产业

园区内建起了红茶科创中心,该中心集茶树品种选育、茶叶精深加工研发、茶叶检测、全产业链实用大数据集成、数字农业信息管理、产业金融服务、中国(英德)红茶研究院、科技创新创业项目孵化、茶文化体验、茶旅休闲等功能于一体,无缝对接清远市现代农业产业园综合管理大数据服务平台和清远农宝平台,可实现“产、学、研、文、旅、信息”大科技支撑和大产业融合的发展格局。

5扩规模

为产业大发展提供充足的优质原材料

以红茶为主导产业,该园区按照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产业化的发展要求,大力发展茶叶育苗基地,绿色生态茶园建设,快速扩大茶叶种植规模,建成一批规模化原料生产大基地与优质红茶高标准种植示范基地。

截至目前,园区的计划建设任务量已远超原规划,所有承建扩种任务的实施主体均已开始清表开沟、修建茶园基础设施等,为后期扩种尽快做好硬件条件准备,确保如期完成对应建设任务。

清远市农业农村局介绍,近年来,依托英德红茶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英德红茶、清远优势产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设,清远市内各县种植茶叶的热情高涨,仅2020年一年,清远市新增茶叶种植(含林下单株种植)面积便有约5.1万亩,全市茶叶种植面积达到25.4万亩,有力促进了红茶优势产区“北部七片区”种植区的打造,推进全市茶叶一片红布局进度。

6育企业

发展龙头企业引领产业集聚发展

借助园区建设,清远整合了茶产业资源和资本力量,发展龙头企业引领了产业集聚发展。

2020年,清远市新增省级重点茶叶龙头企业企业1家、市级茶叶龙头企业3家、茶叶企业超200家。

园内企业在产业发展领域收获颇丰。英德八百秀才茶业有限公司成为广东唯一一个中国茶产业联盟常务理事单位,而且达到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的入选条件;广东英九庄园绿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1+N’+家庭农场(合作社)”经营模式获肯定,企业获得广东高新技术企业称号;英德创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英红九号”红茶连续三年蝉联“广东十大好春茶”;广东英九庄园绿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黄文定、李志刚分别获得全国农业行业“技术能手”“优秀选手”称号等。

7树品牌

推广打造“英德世界高香红茶”和“连南大叶茶”两大品牌名片

2020年,英德红茶广告宣传短片在CCTV多个频道播出,全面展示“英德红茶 世界高香红茶”的魅力;“英德红茶”冠名了2列动车,LED屏广告走进了广州南站、北京西站。

除此之外,“英德红茶”组团还赴西安参展第八届中国西部国际茶叶博览会,独家冠名湖南卫视茶频道——最美茶艺师节目,通过电视、网络直播,宣传、扩大英德红茶品牌影响力。

通过参加中国(珠海)国际茶业博览会、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等活动,“连南大叶茶”也充分展示了自身的魅力。2020年,“连南大叶茶”申报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目前该申报项目已通过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专家评审会评审,并入选广东省第三届名特优新农产品公共区域品牌、2020年第二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及2020年“粤字号”农业品牌目录。连南茶企在全国茶叶比赛中荣获金奖。

8融三产

打造清远红茶全产业链经营为主体的新业态

作为农业大市,清远正狠抓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在清远红茶优势产区产业园的建设中,这种思维也得到了充分体验。通过充分挖掘其中的农业生态价值、休闲价值、文化价值,打造清远红茶全产业链经营为主体的新业态。

具体表现为,通过建设中国(英德)红茶数字化交易中心、英德红茶展示中心、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孵化中心、清远高山红茶展示展销中心等,建设新型营销体系;以风景秀丽的生态茶园为主题,建设红茶农业公园、红茶博物馆、红茶小镇、红茶谷等,将茶园生态环境、茶叶生产、自然资源、茶文化内涵等融为一体,打造农业综合体,带动清远茶旅产业发展。

9助脱贫

辐射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园区建设的最终落脚点,是要把产业转化成财富,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

通过充分发挥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以规模经营为依托,以利益联结为纽带,清远构建起了“龙头企业+贫困村”“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企业+基地+农户(贫困户)”“‘1+N’+家庭农场”等一体化农业经营组织联合体。

同时,鼓励茶企与贫困村、贫困户结对帮衬,通过财政资金入股分红、土地入股与订单农业、茶青保价收购、劳务入股等形式,促进企业的资金、技术、品牌、信息与农户的土地、苗木、劳动力等要素充分融合、渗透,形成资源优化配置,促进全产业链增值增效,带动农户收入提升,共享茶产业发展红利。

通过产业园建设,现已联农带农5525户(含贫困户1396户),预计优势产区建成后,产业园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达到2.3万元,新增农村就业人数超万人。 曾亮超 摄

统计数据显示,通过产业园建设,现已联农带农5525户(含贫困户1396户),预计优势产区建成后,产业园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达到2.3万元,新增农村就业人数超万人。

【记者】何帆燕

【作者】 何帆燕;曾亮超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