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老汉种杏“打擂台” 郴州援疆队助力销售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陈晨

早就听说新疆的吐鲁番市托克逊县夏镇南湖村两位老人种杏“打擂台”,并声称要打一辈子,这是怎么回事呢?

25年“擂台赛”,造就7万亩新果林

“打擂台”的两位老人一位叫苏里旦·都尕木,另一位叫塔西.卡哈尔。两人的住房相距不到1000米,又是同龄人,今年都是78岁。从小到大,两人就喜欢互相“抬杠”。长大后,两人都走上了发展杏子果园产业之路。

△苏里旦·都尕木在果园劳动

1996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苏里旦·都尕木在夏镇工尚村一位朋友家里,看到几棵与众不同的杏子树,挂果特别早,果型较大,仁甜、肉厚,比当地的其它品种早上市20多天。于是他砍下几条接穗,在自己的果园里原有杏树作砧木进行嫁接。第二年,由于他的精心管理,科学培育,这6亩果园挂满了沉甸甸的果实,在5月上中旬就上市了。

试验成功后,苏里旦·都尕木加大了田间管理力度,不断改进树形。第三年,这批新果树进入盛果期。苏里旦.都尕木以自己的名字注册了商标,开始向外销售果树苗和杏子。苏里旦·都尕木因此被评为自治区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带头人和市级劳模。

△塔西·卡哈尔在观察新品种

同样的故事发生在塔西·卡哈尔身上。他也是1996年从工尚村取来接穗,在自己的20亩杏园内进行嫁接。1998年,他的杏园也进入盛果期。

在试验中,两个人都曾经面临同样的问题——由于砧木、嫁接部位的不同,杏树苗长势呈现两种形态:有的呈紧束直立状,枝条直立生长为主;有的呈冠状扩散生长为主,枝条向四周扩展。后期试验证明,呈冠状向四周扩展的杏树采光面、透风条件都好一些,受大风落果的影响也小些,较为适合风城——托克逊县。于是两人又各显神通,改进嫁接技术和田间管理,让培育出的杏树苗尽量呈冠状生长。

塔西·卡哈尔随后也以自己的名字申请了商标,并对外销售杏苗和杏果。两位童年好友的“擂台赛”进入白热化。高峰时期,每人每年销售果树苗2万株以上。现在,托克逊县共有杏园9.2万亩。其中,购买并嫁接他们两人培育的新品种杏子7.5万多亩,结果面积达6.56万亩,年创产值逾1.4亿元。

托克逊县林果中心主任赛提尼牙孜.赛提瓦力迪介绍,两位老汉开发的新品种,实际上是一个品种。这种品种上市早,刚上市时能卖到美公斤20至25元,平均也能卖到美公斤8元,比普通的每公斤要贵5元以上。所以他俩研发成功后,很多种植户都改种他们的品种。

“擂台”要打一辈子,郴州援疆队来支持

两位老人的故事还没完。现在,他俩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擂台赛”。

△苏里旦·都尕木荣获的各种荣誉

4月19日,我们在苏里旦·都尕木的果园看到,老人正在精心伺弄他的杏子新品种——辣椒杏。老人介绍,这种品种从南疆移栽过来,果子甜、价格高,鲜果储存期长,可以长期面向疆内外销售。2016年,他在一本杂志上偶然看到这个品种,便引种回来。经过5年多培育,现在已经进入盛果期,青青果实(酸杏)压满枝头。

当天,塔西·卡哈尔也没闲着,他正在后院忙碌。后院里,他培育出的两株樱桃生机勃勃果实满枝,两株新品种杏树已经挂果。老人介绍,上一轮发展的杏子树龄已经老了,急需更新,他现在又在培育一种新苗子。这次培育的是什么新品种?老人笑着说:“要保密,暂时就叫小白杏升级版吧。”

两位老人“打擂台”的故事,引起了郴州市第九批援疆工作队的高度重视。2020年,郴州市第九批援疆工作队先后举行“甜蜜有你·县长来了”、“网红进果园”等直播带货活动,帮助他俩和他们带动开发的新品种果园销杏子。湖南援疆项目——托克逊县电子商务产业园,目前乡镇服务站点已全覆盖,村级覆盖率达68%,南湖村赫然在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