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税务局创新“春风行动”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

文成新闻网讯人间四月,春风拂人暖。乘着春风,文成县税务局紧扣全国第30个税收宣传月“税收惠民办实事深化改革开新局”的主题,立足新发展阶段,把税收宣传月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抓好“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税收宣传活动。

税宣进广场,普惠政策暖人心

文成县税务局在时代广场举行“春风里,与税同行”主题税收游园会。在将税收知识和政策融入互动环节,以小游戏突出大背景,以小问题讲出大道理,设置诚信纳税签名墙,以“留名上墙”的形式提升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意识,开展“税收知识问答”“税收政策书签墙”“套圈”等互动趣味游戏,寓教于乐,在互动问答中普及税收知识、宣传税收优惠政策、解答涉税问题,切实增强广大群众与纳税人的参与感和获得感。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税收咨询台,以“青年文明号”“智税e联”党员工作室为主体配备青年干部与业务骨干,针对增值税、个人所得税、减税降费等相关政策以及电子税务局操作、“掌上办税”等流程进行解读,主动帮助小微企业“应会尽会”,帮助社会民众“应知尽知”,帮助广大纳税人“应享尽享”,使税法宣传更加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活动当天,共发放税收宣传资料10类共800余份,税收知识问答130余道,税收咨询辅导170余人次。

税法进校园,税收知识润童心

文成县税务局开展“与税同行,筑梦童心”税法进校园活动,走进文成县实验小学四年级二班,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税收知识课堂,用孩子们喜爱的互动式问答,向学生们讲解税法的含义和历史,并讲述身边的税收故事,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依法纳税的种子。

课堂上,税务“小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深入浅出的例子,从“税”字入手,浅入深出地逐步引申出税收的概念、税收的起源和发展、税收的作用等内容,以互动问答的方式引导孩子们对税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爸爸妈妈的工资需要缴纳什么税呢?”税务“小老师”的话音刚落,小朋友们便齐声回答,“个人所得税。”

在“小小税讲师”环节,小朋友们更是纷纷举手、踊跃上台,围绕“我眼中的税”进行发言。“税无处不在,我们的衣食住行都和税收息息相关。”发言之后,税务干部们为小朋友送上学习工具礼包、书本等小礼品,在小朋友们的心中播撒下税收的种子。

税惠进企业,个性服务精帮扶

文成县税务局开展“春雨润苗”入企活动,聚焦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急、难、愁、盼”,结合“三服务”,走进基层,走进企业,为基层办实事,以“局领导+骨干”的方式,成立3个走访小组,前往文成县珍谷酒业有限公司、浙江中星钢管机械有限公司、浙江德卡控制阀仪表有限公司等工业企业,开展现场党建交流和问需解难。

从纳税人缴费人最关心最需要的地方入手,介绍“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等内容,了解纳税人缴费人的诉求,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由局领导带头进企问需解难,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增力提气。截至目前,共深入企业4户,搜集问题9个,现场解决问题7个。同时,继续开展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宣传,对重点群体实施“靶向辅导”,全速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让广大纳税人和缴费人充分享受到税收政策带来的“真金白银”。

下一步,文成县税务局将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持续扩展和提升税收宣传及纳税服务品牌的辐射力和影响力,让更多的纳税人了解、关注进而广泛地参与进来,让更多的纳税人及时享受税收政策红利、获得便捷办税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