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青岛最火爆的学区迎来史上最大变化!

我在《青岛学区最新动态:看不懂政策,你可能白买学区房了!》一文中写到:2021年,对于青岛学区是一个分水岭。这一句话,对于正处于风口浪尖的浮山后仍然适用。
浮山后在青岛学区体系里算是新贵,因为区域面积大、买房成本低、教学质量好,受到了很多家长的钟爱。学生数量大幅增多,又有地方盖新学校,所以浮山后是青岛各大学区里变数最大的一个。
就在今年,浮山后学区经历了建设以来最大的变化,未来几年还将会有其他重大变化,对于想在这里买房的朋友来说难免多了一分担忧。
先来看今年的三大变化:
01 同安二路小学命运多舛
同安二路小学今年建成,要说应该是没有什么历史,可其曲折历程却可以写成一本书了。
这所小学刚开始叫同安二路小学,后来改名市北区第三实验小学,招生范围为劲松五路以西、辽阳西路以南、劲松四路和同乐二路以东、银川西路以北区域。
图片
报道一出,浮山后六小区(同乐二路以东)不干了,同安路小学名气在外,新学校质量待定,谁也不愿意拿孩子做小白鼠,最终以“同一小区的居民却被划分到不同的学校”为切入点获得了市北区的支持:
图片
浮山后六小区同乐二路东侧区域变成了同安路小学和市北区第三实验小学的共享学区,两个学校的招生范围变成了:
图片
浮山后六小区达成心愿了,曙光山色、湖光山色等小区的业主心情浮躁了:浮山后六小区(同乐二路以东)一反映情况学区就变了,我们为什么不行。
经过民意表达,这里的学区又变成了“同安二路(市北实验三小)作为同安路小学校区,由同安路小学实行一体化管理,同安路2020年摸底预计招收13个班,2021年同安路毕业7个班,校舍承受压力过大,一校多区既分担了生源,也促进了新旧学校之间的融合发展。”
这句话的意思是,同安路小学和同安二路小学(市北实验三小)的关系,不是二实验初中和四实验初中集团化办学的关系,而是富源路小学和富源路小学(东校区)之间的关系,不同校区承担不同年级的教学任务。
这也就意味着,同安二路小学或者市北区第三实验小学消失了,这从市北区教育和体育局发布的市北学区体系表中就能看得出来,同安二路小学或者市北区第三实验小学不见了:
图片
同安路小学的学区范围最终恢复了原来的版图:
图片
02 四实验初中正式入列
四实验初中今年开始正式招生。
市北区对四实验初中还是很优待的,把市北区仅剩的一所市级实验初中给了四实验,这样浮山后就拥有两所市级实验初中,这是其他地方所没有的。
其次,根据市北区教育和体育局发布的四实验初中介绍,四实验初中正式成为二实验初中教育集团的一员,据说在项目建设伊始四实验初中就是由二实验初中副校长负责的,筹备组成员也全部来自二实验初中干部团队。
第三,四实验初中通过全国招聘名师、选拔地市优秀教师、区内选聘骨干教师、全国范围内招录免费师范生和重点高校优秀毕业生等方式建立四级教师梯队,保证了教学水平。据说,后续二实验初中也将选派各学科骨干教师来四实验初中任教。
再加上浮山后优质的生源,四实验初中的教学质量当能保证。
坊间一直都有浮山后学区以辽阳路为界南北分开的传闻,所以南边的浮四、浮六比北边的浮一、浮二单价贵上很多。
如今看来,一个同安二路小学就弄得鸡飞狗跳,为了迎合民意三易招生范围,最终实施了最能满足各方利益的双校区方案,牵涉范围更大的初中分“辽阳路”而划片招生的可能性很小。
03 宁安路小学预警
今年宁安路小学成为继同安路小学之后,第二个发出学位预警的市北区小学:
“宁安路小学学区内市北户籍适龄儿童人数远超学校接纳能力,建议选择浮山后区域其他公办小学(市北区第二实验小学、富源路小学、桦川路小学、福州路小学)入学。”
宁安路小学的预警在预料之中。在浮山后的小学中,你想要在150万之内选个套二不是阁楼的房子,只能在宁安路小学学区内选择。
这其中的一大热门小区是夹岭沟小区,150万之内有很多套二的选择,虽然户型不好、小区嘈杂,但也比南边那些100多万的阁楼强上不少。
因为此,我在这一片考察的时候,碰到过不少李沧、城阳的买房者。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同安二路小学作为同安路小学校区,由同安路小学实行一体化管理;四实验初中挂牌市级实验初中,并成为二实验初中教育集团的一员。这样看来,浮山后新投用的这两个学校应该不会拉低浮山后学区的整体水平。
不过不要高兴得太早,在未来的几年里,浮山后还将会建设1初中3小学,这才是影响浮山后学区质量的关键。
04 浮山后三小区配套初中
浮山后三小区配套初中正在建设,预计2021年10月竣工,2022年投用。
浮山后三小区配套初中位于浮山后三小区内,目前只知这所初中为18班制,没有其他具体信息,难以判断未来的教学水平。
根据公开报道,二实验初中是47班制,65中是36班制,四实验初中是24班制,浮山后三小区配套初中将是浮山后片区规模最小的初中。
青岛的学区主要看初中,在另三所初中质量可控的前提下,浮山后三小区配套初中将是未来浮山后学区质量的关键性因素。
通过浮山后三小区配套初中的位置,我们也能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浮山后的新建中小学多在小区内部,浮山后一小区内部有四实验初中,浮山后二小区内部有富源路小学,浮山后三小区内部有浮山后三小区配套初中和富源路小学东校区,浮山后四小区内部有同安路小学。这样学居一体的布置,注定了这几个小区无法实现封闭化管理,未来物业管理水平提升空间有限。
05 同德路小学
为了缓解浮山后的学位紧张,浮山后规划中的小学更多。
根据2019年5月市北区相关部门的介绍,“浮山后片区学校缺口较大,正抓紧推进学校配套工作,涉及富源路小学改扩建项目、65中改扩建项目、浮山后一小区中学、浮山后三小区配套中学、同安二路小学、杨家群小学、劲松三路小学、同德路小学共8所中小学。”
这里提到了三所小学,即杨家群小学、劲松三路小学、同德路小学。
按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0年10月的批前公示,同德路小学位于劲松四路以西、规划同德路以北,总建筑面积43558.51平方米,拟建一所30班小学。
目前只知这所小学利用场地高差及地下空间,地上为学生营造多层次室外共享空间,地下设计了风雨操场、餐厅、报告厅等无直接采光要求的空间,师资力量未知。
图片
图片
06劲松三路小学
2021年4月20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市北区劲松三路小学项目规划方案进行社会公示:
至此,劲松三路小学正式浮出水面,劲松三路小学位于市北区劲松三路以西、滁州路以南,其他消息未知。
图片
07杨家群小学
杨家群小学目前的消息较少,只知大概位置是滁州路以北、宁安路以西。
图片
待这些中小学都建成投用后,浮山后公立中小学布局将由下图的3初中+8小学:
图片
变成下图的4初中+11小学:
图片
中小学多了,教学水平难免参差不齐,这将是未来浮山后学区的一大挑战。
同时,国信体育场附近有新建初中的计划,到时崂山区的崂山二实验小学、浮山小学能否上属于市北区的四所初中也是一个未知数。
另一方面,青岛市区目前还没有这么大区域同时小升初摇号招生的,未来是否分开也是个变数,不过这起码得等到四实验初中、浮山后三小区配套初中升学率起来后,不然“民意难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