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全面打响!绍伊古下令:俄军将打击北约在乌克兰和中东的行动

图片
据俄新社4月21日报道,当地时间20日,俄罗斯国防部召开高级别会议,研究部署俄军南部军区和北海舰队的演习工作。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在会上指出,当前俄罗斯西南方向军事形势高度紧张,多个国家企图在俄罗斯西南边境地区增加部署军事力量,同时美国和北约还频繁在俄罗斯黑海领空、领海实施挑衅活动。他强调,为应对北约的挑衅行为,俄罗斯必须采取针对性措施,提高南部军区的作战能力,随着准备打击北约在乌克兰和中东的行动。
图片
报道称,绍伊古说:“中东和高加索地区多个国家都出现了局势不稳的情况,北约又在进行对抗和破坏稳定的举动,这迫使俄罗斯必须采取相应的战略应对措施,尤其是在提高南部军区部队作战能力方面。”绍伊古表示,为达到这一目标,去年俄军南部军区启动了54项改革措施,包括组建一支新的摩托化步兵师。目前,南部军区正在进行装备更新换代,去年接受现代化装备达3.2万余套,新装备列装率达70%。
图片
据了解,俄军南部军区位于直面乌克兰的第一线,其总部所在地顿河畔罗斯托夫,距离俄乌边境不到100公里。一旦俄罗斯和乌克兰爆发大规模冲突,南部军区就是首当其冲的核心战斗力,绍伊古对南部军区的高度重视,说明俄军高层对乌克兰东部局势的看法并不乐观,认为战斗随时可能全面打响。值得一提的是,同样在4月20日,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也表达了同样的担忧。他在参加欧盟外长视频会议时表示,俄军正从东北、东、南三个方向,朝乌克兰边境集结,预计未来一周内,其兵力规模将超过12万人。他据此要求欧盟对俄罗斯实施新一轮经济制裁。会议结束后,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博雷利对媒体表示,他确信俄军部署在俄乌边境的军队数量已达15万人,这是有史以来,俄罗斯在该地区最大规模的军事部署,比2014年吞并克里米亚时还要多。
图片
军事专家认为,如果俄乌爆发冲突,最有可能的导火索就是对乌克兰南部供水设施的争夺。因为克里米亚是一个半岛,本身没有河流,85%的供水都需要通过运河从第聂伯河获取。自从2014年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后,乌克兰方面就关闭了运河河闸,导致克里米亚出现供水危机。为解决该问题,俄罗斯在2018年建成刻赤海峡大桥,用管道向克里米亚供水,同时还大量开采地下水,暂时缓解了供水紧张。但是去年克里米亚地区降水减少,地下水陷入枯竭,俄罗斯又被迫开工建造海水淡化厂,预计要到明年3,4月才能完工。
图片
供水是乌克兰拿捏俄罗斯的筹码,俄罗斯要建海水淡化厂,乌克兰当然不答应,于是在3月份挑起顿巴斯冲突,克里米亚的海水淡化项目就此耽搁了下来。目前,俄乌矛盾越来越尖锐,说不定俄罗斯会一不做二不休,直接出兵抢占供水设施,这样也就省的再建运行成本高昂的海水淡化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