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太空·网罗天下|袁隆平超级杂交水稻移栽冲世界纪录

图片
天是太空与您相伴的【第1095期】
主播:侯宛彤
图片
天气预报
京,10℃-18℃,小雨转多云,新疆北疆高海拔地区、青藏高原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华北中东部、黄淮、江淮、江汉大部、江南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山东半岛、苏皖北部、湖北东部、江西北部、湖南东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局地有大雨(25~45毫米),新疆北疆、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黄淮东部、江淮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巴士海峡将有8~9级、阵风10~11级的大风。
小太温馨提示:谷雨时节,在南方地区,降雨开始明显增多,出门记得带伞。同时,雷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频发,需要提高警惕。
航天热点
空间环境探测科普立方星发布,系国内首颗小学生参研卫星
在第六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4月20日,在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国内首颗小学生参研空间环境探测科普立方星“田园一号”发布。“田园一号”在太空中将进行空间环境探测及国产元器件的在轨验证,这是由国家航天局民用航天项目支持开展的科研项目。
据介绍,“田园一号”预计将于年内发射,卫星研制的参与学生将亲手将“田园一号”装载到火箭上。卫星在轨期间,学生还将利用学校的地面站接收卫星信号,实现对“田园一号”的长期管理监测。
图片
天事业发展从来没有年龄界限,孩子是航天事业发展的种子、是祖国的花朵,让小学生参与航天建设,培养他们对航天的兴趣爱好,也是助推中国航天发展的一大力量
微信热点
nǐ hǎo,tāo tāo yī shēng !
近日,陕西西安中医脑病医院,一名2岁的男孩涛涛(化名)穿着“白大褂”,戴着“听诊器”有模有样地跟在医生后面。在病区里“查房”,大手牵小手的画面萌翻众人。
画面中笑眯眯的“小医生”涛涛40多天前一度生命垂危,因发烧出现抽搐、惊厥等症状,涛涛到西安一家医院接受治疗,被确诊为“病毒性脑膜炎”。经过医生悉心治疗,涛涛的病情逐渐好转,喜欢医生的他成了病区的“小明星”。妈妈给他买了一件“白大褂”,治疗间隙,小涛涛便穿着“白大褂”,戴着“听诊器”,在病区里“查房”,一副“小医生”的模样。
小小身体藏着大大能量,涛涛不仅在病痛面前勇敢坚强,而且还把这份阳光快乐四处播撒,永远相信人间自有正能量。
网友祝福:希望小可爱健康快乐的长大,未来梦想成真,成为一名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
微博热搜
我国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社会保障体系
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赵辰昕4月21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国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每千人医疗卫生机构的床位数达到6.51张,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的参保人数分别达到9.99亿人、13.6亿人、2.17亿人和2.68亿人。
我国人口基数大,又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社保压力越来越大,国家顶住压力不断完善社保体系,提高社保待遇,是真正的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到实处!为国家点赞!
抖音热榜
和猪羊一起乘火车是什么体验
4月16日,四川攀枝花,游客在一列火车上看到成群的羊和家猪上车。这是一辆扶贫慢火车,从普雄到攀枝花历时9小时7分,经26个站台,全程票价最高25.5元,最低2元,像公交车一样,给上学孩子提供方便,百姓的农副产品、猪、羊都可以带上火车。
这是一列开往幸福的列车,车的鸣笛声都是咩咩咩的羊叫;这是一列开往春天的列车,为乡亲们带来了温暖和希望。
快手热榜
西安一医院检验人员接种疫苗仍被感染,原因公布
西安市一名医院检验人员在已接种两剂新冠疫苗后,仍感染新冠病毒。
前天,《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报》发表调查报告:原因是她在发病前5天,可能暴露于携带有英国变异病毒环境条件中。接种新冠疫苗使得患者临床症状较轻、病程短暂、病毒载量较低几乎没有传染性,已于4月9日出院。据流行病学调查,该检验人员很可能是在3月12日为2例境外输入(从乌兹别克斯坦回国)病例采集咽拭子时感染。
其实各大媒体、各种报道都科普过很多遍了,“疫苗无法百分百免疫”。但是往往这种个案新闻容易被网友放大,武断地否定疫苗的效用。我们不能拿个例当成惯例,要看到疫苗接种对于群体来说一定是有意义的,且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仍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支持推广疫苗的接种,不要被个案所影响。
B站热榜
五本好书让你目瞪口呆
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B站up主“硬核的半佛仙人”给网友推荐了五本有意思的书,分别是《贫穷的本质》《黑天鹅》《灰犀牛》《事实》《自私的基因》,这五本书各有特色,与人的思想、行为、经济等息息相关,符合大多数人当下的心态,帮助大家平复焦虑。
其实,对于任何人而言,读书最大的好处在于:它让求知的人从中获知,让无知的人变得有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想,同样的书,不同的人读起来会有不同的感受,也会获得不同的道理,希望你找到自己在书中的黄金屋。
知乎热榜
为什么当代社会中有很多人认为视频阅读替代文字阅读是一件可怕的事?
据调查显示:2020年中国人每天多了24分钟休闲时间。但在休闲时间里,有大约38%的人在刷手机,排在手机娱乐前三位的是刷短视频、打游戏和追剧观影。可以说,刷短视频成杀时间第一利器。
对此,有网友认为视频内容几乎不走脑子,尤其是短视频,就像是精神鸦片,一刷就没完没了,从中也没得到多少知识与快乐。
但也有网友认为,视频阅读也是一种学习,例如一些科普视频,我们就可以从中认识世界、了解世界。
对此,你怎么看呢?
头条热搜
袁隆平超级杂交水稻移栽冲世界纪录
4月20日,正值谷雨时节,云南省红河州蒙自市草坝镇袁隆平超级杂交水稻“超优千号”育秧完毕,如期进行移栽插秧工作。
此次插秧将3月20日育下的2000盘秧苗全部移栽至水田,计划种植101亩,预计亩产量1200公斤,将向水稻亩产世界纪录发起冲击。
图片
心在最高处,根在最深处。袁隆平用行动为我们做出了榜样,他一生把杂交水稻的研究做到了极致,解决了中国人温饱问题,还说自己只是一个农民,要在水稻种植领域奋斗终身。这样的英雄才是真正的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