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再现风险信号!调查:富有投资者看跌比例上升,大举转向现金

腾讯证券4月22日讯,根据亿创理财(E-Trade)的一项最新调查,在4月初,拥有至少100万美元可投资资产的富有投资者对美国股市的看涨程度低于2021年初。调查还显示,转向现金的受访者人数几乎翻了一番。
图片
调查显示,百万富豪投资者的整体情绪下滑,称其看跌美股的受访者比例跃升6个百分点,从36%上升至42%。这项调查是在4月1日至12日进行的,当时美国主要股指创下新高。
在此次调查中,一个令人惊讶的发现是,转向现金的受访者比例增加了一倍多,从7%上升到了16%。尽管如此,这些富有的投资者中的大多数(58%)仍然看涨美国股市。
自新冠病毒大流行开始以来,美联储已经向金融市场注入数万亿美元资金,联邦政府通过“直升机撒钱”的方式向美国民众发钱,给数千万人发放刺激支票,其中一些人拿着这些在股市上展开了赌博。在这种形势下,有些富有投资者担心股市将会回落,因此正在通过现金投资来保护收益。与此同时,警告市场将会发生动荡的机构投资者正在变多。
黑石集团的全球固定收益首席信息官兼全球配置主管里克·里德(Rick Rieder)周二警告称,市场“感觉有点泡沫”。尽管他解释说,这对投资来说是个“最令人兴奋的时刻”,但他指出,在“什么都买”的心态(以及财政和货币政策的浪潮,再加上经济数据的飙升)充斥市场的背景下,这家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已经略微退缩了一些。
里德发问道:“在‘金发姑娘’式的上涨之后,会发生什么?”他还警告说:“美联储做得太过头了。”
现在值得深思的一些问题是:为什么股市会上涨?为什么美国国债会上涨?为什么大宗商品价格会上涨?
在过去的50天时间里,大约7000亿美元资金从美国财政部进入了金融系统,而美联储也在注入更多的流动性。里德指出:“流动性太大了……今天的市场几乎没有价值。”
不仅只有黑石警告,现在的美股市场存在泡沫——事实上,摩根士丹利、美国银行、德意志银行和高盛集团也都认为,未来美股市场上可能会出现波动性飙升的现象。
在所有这一切发生之际,“Wilshire 5000总体市场指数”(Wilshire 5000 Total Market Index)与此前触及的大流行期间低点相比已经上涨了将近一倍。这是一个市值加权指数,涵盖了在美国活跃交易的所有美国股票的市值。美联储和政界人士正在继续推动股市上涨,却并不关心估值问题。
有分析人士指出,“博傻理论”(greater fool theory)中的“傻瓜”总会耗尽,到那时整个“纸牌屋”都会倒塌,而在今天,也许美国股市正在接近这个拐点。(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