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寿鹏:倾情帮扶暖民心

“扶贫办是脱贫攻坚工作的‘参谋部’,也是工作推进中的‘排头兵’,必须身先士卒、沉得下心。”正是这份责任与担当,勉励着赵寿鹏在扶贫路上初心不改,不断前行。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张丽丽 祁玉洁
赵寿鹏,金昌市永昌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永昌县扶贫开发办副主任,今年2月25日,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赵寿鹏是土生土长的永昌人,曾在乡镇工作多年。2013年初,永昌县扶贫办成立,他主动请缨担起了扶贫开发、驻村帮扶及结对帮扶管理工作。
永昌县位于我省中部,辖9镇1乡,112个行政村,总人口26万,其中农业人口19万。2013年7月,永昌县被列为国家片区外“插花型”贫困县,15个村被确定为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2792户9112名贫困群众主要分布在沿祁连山浅山区38个村,是金昌市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面对脱贫任务重、时间紧、标准高、资金紧、人员少的实际情况,他经常是“两眼一睁,忙到熄灯”。扶贫工作千头万绪,到底应该帮扶谁?谁才是帮扶的对象?凭着多年的农村工作经验,赵寿鹏和同事们运用“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动能力强不强、四看家中有无读书郎”的识别法,精准识别扶贫对象,杜绝了优亲厚友,做到了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脱贫攻坚初期,赵寿鹏跑遍了全县1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及2000多户贫困户。脚下沾着泥土,心里装着百姓,是对扶贫干部的真实写照。赵寿鹏也经常说:“扶贫工作不能纸上谈兵,只有深入基层多看、多听、多问、多想,才能做到扶贫措施精细精准。”
永昌县六坝镇九坝村二社的李祥山因意外受伤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两个孩子在上学,家里的经济来源全靠妻子在超市打工维持。看到李祥山家里的困境,赵寿鹏心里在想:必须得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于是,赵寿鹏先后帮他家申请了八万元的无息贷款,并且让他到金昌市金发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学习。一个月的时间,他取得了挖掘机、拖拉机的驾驶证,通过技能型和生产型两项技能,李祥山迅速实现脱贫。李祥山高兴地说:“自从开上了挖掘机、台班车,我一年收入就有6万元,第二年就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图片
赵寿鹏进村入户了解农户情况。
近年来,永昌县全面开展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式”扶贫,确保落实“三保障”各项措施不留尾巴,择优从脱贫攻坚项目库中选取整村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300多个项目实施,落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亿元。
为了找准脱贫攻坚的短板和症结,赵寿鹏和他的同事们一直没有放慢脚步。至2017年底,“插花型”贫困县顺利摘帽;2018年底,1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出列;2019年底,剩余27户92人贫困人口和边缘户、监测户全部实现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为零。
辛勤的付出换来的是沉甸甸的收获。“脱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保证群众不返贫、日子越过越红火,是我们所有人最热切的期望。”赵寿鹏说。
近年来,永昌县先后在103个有贫困人口的村,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800多万元,通过实施光伏扶贫项目、入股分红等方式,带动每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至5万元,带动415户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547户“五小”产业农户户均收益达5000元以上。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赵寿鹏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一如既往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事业。”
END
主办:甘肃经济网
编审:李成侠 责编:李兆洲 编辑:高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