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县抗日救亡运动纪念馆: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初心使命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房惠玲
清水古称上邽,以“清泉四注”而得县名。这里地处陕甘交界,扼守丝路古道,既是翠峰如聚、碧波荡漾的陇上要冲、关中屏障,也是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轩辕故里、秦祖封邑、充国家乡。更因为清水县抗日救亡运动纪念馆,这里充满了红色记忆,传承了红色精神。
清水县抗日救亡运动纪念馆2012年8月建成,总面积约800平方米。该馆馆长王建兴说,该馆的建馆主题,在我省并不多见,也很特别。有两条线索,一条是我们党领导的抗日救亡运动史;另一条是清水县中共地下党的革命史和清水解放史。
1937年底,侵华日军兵临山西,窥伺陕西。大批平、津、沪、宁以及河南的流亡学生和教师涌入陕西。为了把这批流亡师生适时引导到抗日统一战线中来,中共甘肃工委、中共陇南临时工委、中共陇东分区特委以及八路军西安办事处都将清水列为开辟抗日救亡的重要区域,先后派刘桂增、孙耕夫、陆治安、高健君、周震中等党员到清水,在国立十中和清水回民聚居区领导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活动。
周震中同志来到清水,进入国立十中担任英语教师,与流亡师生中的共产党员武震、孙同安、李文智取得联系,领导国立十中师生相继组建励学读书会、石火社、北海社、海燕社、燎原社等进步组织,传阅《新华日报》《新哲学大纲》《资本论》《国家与革命》《论持久战》等书刊文章,创办海星诗刊,发表抗日救亡诗歌,组织剧声社,演出《流亡三部曲》等抗日救亡剧目,提出“要民主、要自由、要抗日”呼吁,取得第二次学潮全面胜利,开创了抗日救亡运动新局面。
地下党员陆治安是榆中县人,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出任国民党清水县邮电局局长。在国立十中的第一次学潮前后,他利用清水邮电局局长身份,一面拒绝国民党当局检查电报,一面积极支持学生向重庆国民党教育部拍发电报,申述学潮理由、明辨是非真相。当时,从清水拍发重庆的电报西达天水、东达陇县。他在确保学生拍发的电报迅速妥达的同时,还针对学生行动散漫、组织不严的问题,用复写纸写好传单,告诫学生要加强纪律团结,注意斗争策略,直接指导学生开展学潮。
从1940年5月至1946年上半年,清水县开展了以“反饥饿、反贪污、反压迫”为号召的三次学潮运动,这些斗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爱国学生在清水县发起的甘肃省最大的抗日救亡活动。
王建兴介绍,纪念馆一楼展厅主要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清水县抗日救亡运动历史风云全貌。二楼展厅主要依托天水市档案局提供的珍贵档案文字和图片资料,全面展示日本军国主义侵华历史和天水抗日救亡运动历史。三楼展厅依托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编著的《抗战家书》全部内容,以“品读抗战家书,体悟家国情怀;铭记民族历史,珍爱幸福生活”为题旨,建成了“抗战家书长廊”。这里展示的130封抗战家书,通过一个个真实感人的故事,从十分独特的视角,为我们描绘了血雨腥风、旷日持久的战争面貌,见证了舍生取义、慷慨赴死的家国情怀,传递了颠沛流离、依恋思念的真挚亲情,展现了全民族抗战的壮阔历史画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清水县委宣传部坚持学思践悟,高质量落实好“规定动作”,高标准谋划好“自选动作”;依托集中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理论政策学习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在用好抗日救亡运动纪念馆等红色教育资源,开展现场教学的同时,积极发挥“线上+线下”的学习优势,利用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平台,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覆盖面、抵达率。
王建兴说,进入3月份以来,清水县抗日救亡运动纪念馆日接待量上百人次,总接待量3000多人次。
END
主办:甘肃经济网
编审:李成侠 责编:李兆洲 编辑:高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