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公司免费加装电梯?长春人别信

新闻回放:去年,长春市老旧小区安装电梯一事受到了市民极大的关注。目前,长春市朝阳区省委老干部局宿舍、邮电小区以及朝阳区康平街与新华路交会处附近的新华小区的老旧居民楼内加装的电梯都已经投入使用。

近日,长春市南关区鸿城街道鹏程社区发布了一则公告,提醒广大社区居民不要轻信“免费加装电梯”的谣言,防止上当受骗。那么,“免费加装电梯”具体是怎么回事呢?近日,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对此进行了踏查采访。

鸿城街道鹏程社区发公告:经与长春市、南关区各部门核实绝无“免费加装电梯”的事

近日,长春市南关区鸿城街道鹏程社区发布了一则公告,公告的内容为:

请广大居民注意!现有部分电梯公司打着与政府合作的旗号,称可以免费安装电梯(如“中建八局”),此事经与长春市、南关区各部门核实,绝无此事!请大家不要轻信谣言,谨防上当,以免给大家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和财产损失。

社区建议居民在长春市提供的建设单位名录中进行甄选。

对于这则公告,鹏程社区戴书记表示,这则公告是上级部门要求他们社区发布的,目的是提醒社区的居民,不要轻信“免费加装电梯”的事,以免居民遭受不必要的财产损失。“最近一段时间,我们社区的居民虽然没接待过类似的电梯公司的,但这样的事儿应该是发生在其他老旧小区,但政府非常负责任,马上要求街道和社区发出公告,以提醒广大社区居民。”

南关区鸿城街道办事处:“中建八局”的承诺不让人信服

20日上午,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了长春市南关区鸿城街道办事处城市建设管理办公室,对于鹏程社区发布的这则公告,该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这则公告发布的背景是,他们接到了辖区社区的居民反映有公司免费安装电梯,然后他们将此事向南关区相关部门汇报,南关区相关部门又在咨询了长春市相关部门后,把情况反馈给了鸿城街道,随后让辖区内的社区发布了这则公告。

该工作人员说,这家自称是“中建八局”的公司派出多名工作人员,在长春市南关区以及其他老旧小区发布“即(既)有多层住宅室外加装电梯给小区市民朋友们的一封信”,声称“电梯均免费加装,业主无需承担任何安装费用”,“电费、电梯维护费、配件更换、大修保养、管理人工费等均由他们承担”,“预缴费用办理IC卡后再乘坐电梯,无其它任何费用,不乘电梯的业主亦无需缴纳任何费用”……对于该公司的承诺,南关区鸿城街道经过核实后发现,他们的承诺并不让人信服,因此才将此情况向上级部门汇报的。

“天底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哪能随随便便让你获得那么多便宜的事!”该工作人员说,自称“中建八局”这家公司在给市民的“一封信”里提到,电梯建成后,电梯的产权归投资方,如果公司经营状况不好,那么公司建成的电梯怎么办?公司难道可以随便处理电梯,卖了还是拆了?最后损失的还是国家和小区的居民。

“另外,我们也在南关区好景山庄一即将加装电梯的电梯公司处了解到,‘中建八局’也和他们电梯公司对接过!”该工作人员表示,“中建八局”称可与这家电梯公司合作,他们将在长春市老旧小区建成500到1000部电梯,邀请他们电梯公司加入,并交纳一定数额的保证金。

“从他们的行为上看,他们公司是没有特种设备许可证的,邀请施工单位、电梯公司加入后来收取保证金,因此,我们街道才要求上级部门核实,然后让社区在小区内发公告,以免小区居民上当!”该工作人员说。

长春市某电梯公司孙经理:这样的承诺就是一个笑话

记者在自称是“中建八局吉林省运营指挥部”的公司发布的这张“即(既)有多层住宅室外加装电梯给小区市民朋友们的一封信”中注意到,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本着“公司垫资、免费安装、有偿使用”的原则,所有居民楼的“电梯均免费加装,业主无需承担任何安装费用”,但电梯产权归投资方。

对于这个条款,长春市某电梯公司的孙经理表示,这样的承诺在他们业界其实就是一个笑话。

孙经理表示,这样的公司会打着“免费安装、有偿使用”的幌子,与不知真相的居民签订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协议,然后,他们会拿着这个协议,寻找土建的施工单位和钢结构的施工单位,承诺给这些施工单位更多的加装电梯项目,然后要求他们先期进行垫资,并收取施工方的保证金,同时承诺,“这些垫资必须干满10个或多个项目后再一同结算”,而后,又到电梯生产商处以类似的办法收取保证金,以此来骗取施工单位和电梯生产商的保证金。

“一种可能是,电梯公司骗取了施工单位和电梯生产商的保证金以后便会直接跑路,留下一大批烂尾的没有建成的电梯!”孙经理表示,“还有一种可能是,先期施工的几部电梯有可能完工,他们再套出政府的补贴费用,然后再跑路,也留下一堆烂尾的电梯无人施工。”

中建八局东北分公司:此“中建八局”与他们公司无关

自称是“中建八局吉林省运营指挥部”的这家公司到底与中建八局是什么关系?21日,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了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东北分公司,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自称是“中建八局吉林省运营指挥部”这家公司与他们无关。

该负责人称,最近一段时间,他们也接到了一些居民打过来的核实电话,声称“中建八局”免费为老旧居民楼加装电梯,询问是否是他们公司。但经过他们核实,他们公司根本就没有在长春市开展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业务,那个自称为“中建八局”的公司与他们公司并没有任何关系。

在这张“即(既)有多层住宅室外加装电梯给小区市民朋友们的一封信”中留有一个联系人手机号码,20日和21日,记者多次试图与自称是“中建八局吉林省运营指挥部”公司的这名王姓负责人取得联系,但其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

……

本报也提醒广大市民,加装电梯虽然采取居民自愿的原则,但是居民在选择电梯公司上,一定要擦亮双眼,以免给国家和自己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来源: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 陆续 报道

编辑:零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