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项目配一个包保专班,黄陂区一季度经济发展“高开高走”

长江日报4月21日讯今年一季度,黄陂区GDP总量、固投等8项指标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增幅、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产业项目占比、进出口增幅3项指标排名全市第一。
签约亿元以上投资项目31个
经济高质量发展得益于重大项目的持续发力,一季度黄陂区签约亿元以上投资项目31个,签约项目数量全市第一,四次集中开工项目59个、总投资850.6亿元。
今年,武汉轨道交通产业迎来重大利好。3月20日上午,位于黄陂前川的武汉轨道交通产业创新基地热闹非凡,校企精英齐聚黄陂共谋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当天,34个产业创新项目在基地集中签约,总投资达652亿元。经过前期招商引资,目前已有中车长客等42家国际知名企业入驻,此外,还有18家意向企业正积极商洽中。
图片
中车长客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基地。长江日报记者刘娜 摄
一季度,除了一批亿元以上的智能制造项目落户黄陂,文旅产业也是黄陂招商引资的重头戏。在3月22日召开的武汉市文化和旅游招商引资大会上,黄陂区共有8个文旅项目签约,总投资达480.6亿元,占全市总投资近三分之一。“项目选择落户黄陂,就是选择了黄陂深厚的文旅发展土壤。”空港花田小镇项目负责人说。
此次文旅招商大会上,还有木兰湖旅游度假区、武汉中华恐龙园、万里茶道主题公园等一批优质项目落户黄陂,助力黄陂旅游全面发力。
图片
木兰湖旅游度假区。通讯员邱舒 供图
包保专班为企业定制服务
一个个优质项目不仅在黄陂“落地生根”,还跑出了落地开工的“武汉速度”。其中,武汉轨道交通产业创新基地实现去年当年动议规划、当年启动实施,12个项目已开工。
这样的速度在黄陂不只一例。据了解,绿地国际会展中心的规划展示馆已于今年1月投入使用,会展中心一期桩基完成施工;位于滠水河畔的甘露山文旅城建设现场如火如荼,其中冰雪水镇商街将于4月底开放运营。
项目建设如雨后春笋般“快速生长”,离不开优良的营商环境土壤。为了推动项目快速建设,黄陂区实施全员包保服务,凡是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实现区级领导分工联系包保、部门行业包保、街乡(园区)属地包保服务全覆盖。
一个项目配一个包保专班、一个项目出一个包保服务方案,包保专班对项目进行清单分解、跟踪服务,实现常态调度存量项目快建快投、增量项目快开快投、投产项目达产增效,确保了投资快落地、产能快释放、技改快实施、经营难题快解决。(长江日报记者刘娜)
【编辑:付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