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引导 给人才最好的舞台

近年来,贵阳贵安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人才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十三五”期间,贵阳贵安共引进高层次及紧缺急需人才6792人,引进博士527人,建成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67个(其中国家级6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77个(其中国家级6个),建成高新技术企业1512家,人才资源总量预计超过107万人。

人才政策 吸引他们“向黔进”

“2015年,我揣着1万元只身离开北京,来到贵阳成为一名‘贵漂’,凭一张联络人名片开启了建设贵州工业互联网的新征程。”贵州航天云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灵运说,他创办的贵州航天云网科技有限公司在贵州省、贵阳市、高新区相继出台的一系列人才政策的引导下,现在已有不少和自己一样的“贵漂”加入该公司。目前,该公司拥有省高层次创新人才1人,省级专家9人,中级及以上职称40人。上个月,该公司成功完成26.32亿元融资,创下国内工业互联网领域单笔融资额最高纪录。

和杨灵运一样,受贵阳市人才政策吸引的还有贵州吉利发动机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文全。2017年,张文全远离家乡,满怀热忱地踏入贵阳这片热土,投身汽车工业。作为技术专业人才,张文全在贵阳市一直倍受重视,被白云区评为“区管专家”、“区优秀党务工作者”。

杨灵运和张文全只是众多在贵阳贵安实现事业和个人发展的“贵漂”人才的缩影。

三个方面 建设“人才蓄水池”

今年4月中旬,全省推进新型城镇化暨“强省会”工作大会在贵阳召开。会议提出,要狠抓创新人才,支持贵阳贵安实施重点产业人才和重大产业项目互动招引“123”计划,打造创新创业之城,建设“全省人才蓄水池”。紧接其后,贵阳贵安“强省会”五年行动誓师大会召开,对“强省会”工作进行部署。市委围绕“强省会”五年行动,也制定出台了《贵阳贵安人才“强省会”行动若干政策措施》,力争到2025年,贵阳贵安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重达到35%,全市科研人员突破20万人,人才总量达到150万人。

为实现这一目标,贵阳贵安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谋划人才工作。

立足乡村振兴开新局谋划人才工作。贵阳贵安将全面推进人才体制机制创新,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创造活力,统筹推进城乡、区域、产业、行业、不同所有制人才资源开发,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为促进城乡一二三产业发展融合奠定人才基础。

立足数字经济战略抢新机谋划人才工作。贵阳贵安将以数博大道产业平台建设为引领,抢抓数字技术变革机遇,用好全国大数据领域国家工程实验室等优势,推动“中国数谷”建设,多层次、多模式建设数字经济平台载体,加快打造创新型数字经济优势集群,以产业集群及产业的极化效应与规模效应聚集更多高层次、能引领和支撑贵阳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优秀人才,形成数字人才高地。

立足生态文明建设出新绩谋划人才工作。贵阳贵安将聚焦扛起两江“上游责任”,把协同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努力打造一支推动统筹跨境跨流域共防共治、区域大气联防联控、生态环境共建共保的人才队伍;聚焦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最大优势,打造一支撬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队伍;聚焦高水平建好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打造一支加快转变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人才队伍,切实在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上创造新优势、取得新业绩。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贵阳贵安一系列人才政策的推出,必将推动更多的国内外优秀人才把对贵阳贵安的关注变为走进贵阳贵安的实际行动。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衣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