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火车站:进进出出皆是人生,常德老火车站即将拆除,勾起一波“回忆杀”

图片
即将拆除的常德火车站。
每个人都有车站的记忆。那些记忆,常常身处其间时不曾留意,就像流水淌过。恰如某个早秋的凌晨,年轻的你前往陌生城市求学,抵达车站时袭来的浅浅凉意。也许,你没有感知,也没有刻意记住有关车站的部分。只在若干年后某一次想起,或许是曾经的车站即将不在,你才发现那个瞬间已深入骨髓。
本报记者蒋伟岸长沙报道
4月21日,记者从常德市铁路建设协调领导小组了解到,目前常德站过渡站房和过渡广场均已施工完毕,预计在5月1日前交付使用。届时,老火车站将启动施工拆除,并退出历史舞台,新的常德站将在老火车站原址上重建。
常德火车站1998年建成通车,至今23年历史,把常德南坪由北郊农村变成了一座城镇。宽阔美丽的站前广场,给600万常德人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
而新的常德火车站最终采用“武陵腾飞,桃花盛开”设计方案,综合普通铁路与高速铁路的使用功能,建成后将成为湖南除省会外最大高铁站。
新车站尚未到来,老车站即将离开,常德人已经开始忍不住回忆自己与这座车站的故事了。入口,有人不舍你离去;出口,有人盼着你归来……
上学时,带着满载爱的行李箱
□大学生周小姐
我大学在湖南师范大学就读,每个月都会买火车票。周五从长沙回常德,周日从常德回长沙,这是我非常深刻的大学记忆。火车站不大,虽然有两层楼,但基本只会用到两个候车室。
那时候,爸爸总会买一张3元钱左右的站台票,将我送上火车,将行李抬上高高的行李架。我带着满载着爱的行李箱随着轰隆隆的列车往前走,爸爸站在站台上冲我挥手告别。
每次下火车,总能听到一句句普通话转变成熟悉的常德方言:“我回来哒!”虽然它现在老了,旧了,但我觉得它就是最漂亮的火车站,希望它只是换一种方式陪伴我们。
送我去学校,爸妈一路上眼泪汪汪
□定居长沙的常德人张先生
2002年,我姐姐考上大学,要去甘肃兰州。她从常德站出发,坐火车到株洲,再从株洲转火车去兰州。那是她第一次坐火车,爸妈全程陪同,我因为高中学业紧张,没有去送她。第一次到常德火车站的时候,已经是姐姐读完一个学期,放寒假了。我们一家人在出站口眼巴巴等她,我没有放过每一张出站的面孔,还记得那个高大的钟楼。
两年后我也上大学了,同样是常德站,只是终点站成了江苏扬州。爸妈送我去学校,一路上眼泪汪汪。如今姐姐定居广州了,父母随我在长沙。虽然现在一家人还会回常德,但大都会坐城际列车。可以说,常德火车站见证了姐姐和我长大、离家,也见证了故乡渐渐远去。
每次旅行都坐火车,有的车票保存了17年
□“旅游达人”龙女士
我以前经常往外面跑,每次出去旅行都喜欢坐火车,然后把出行的票据都保存下来。现在我手里还存着特别多始发站是常德的火车票,已经攒了有四十几张,最早有2004年的,再往前追溯的话,出站好像是要收火车票的,我也保存不了。
常德站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热。夏天像蒸笼一样,只有几台电扇悠悠扇着,但我也不烦,可能因为我是土生土长的常德人。现在,常德终于要迎来高铁时代,进出站不需要纸质车票了,但我还是习惯保留票据,以后的出行,我还会取纸质车票。
小孩大了,回老家找工作
□“厂妹”杨女士
常德火车站刚建好是1998年,我们都不习惯叫“常德火车站”,还是按照老地名叫“南坪”。
当时村里人都种田,没其他收入,火车站建好后,很多人都打算去广州打工,我也想去。但我老公不同意,说孩子还小,农忙的时候也缺人帮忙。
我实在忍不住,有一天我跟儿子说了声要出远门,就坐人力三轮车到了南坪,坐火车去广州了,头天晚上出发,第二天白天到广州。到广州后,我找了一个电子厂做事,一天上10多个小时班。
打了半年工,我攒了2000多元,回家的时候,孩子看到我就哭,老公也骂了我一顿。后来才知道,离家那天,好几个亲戚骑着摩托车追我到了火车站,但我已经上车走了。现在回想,挺心酸的。
后来,我们村去广州打工的人越来越多,有的人发了大财,有的人重新盖了房子。我老公后来也和我一起去广州打工,干了七八年吧,考虑到小孩大了,长期给老人带着也不好,我们就回老家重新找工作。
现在常德有城际铁路,还在建高铁,老火车站拆了也好,建更大的,这是好事。
【来源:潇湘晨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