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上捡到的鸟 竟是二级保护动物

本报讯 4月19日凌晨,正安县一位村民在路边捡到一只鸟,于是将其送至派出所。民警经与相关部门联系后得知,这只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牛背鹭。

4月19日凌晨,正安县安场镇的这位村民在回家途中,无意中在路边发现一只漂亮的小鸟,“这只鸟扑腾着一只翅膀,飞不起来,无助地躺在路边,像是刚从空中掉落此地的样子。”这位村民说,他借着路灯的灯光看了一下,这只鸟身上有伤痕。

该村民说,如果不救治,这只鸟可能会死,或者被其他大一点的动物当作猎物。“但是,我也不知道交给哪个部门,又不敢拿回家。”最终,他选择将鸟儿装进纸箱,带着它来到安场镇派出所。

“小鸟个头不大,体重约2斤,羽毛很柔顺。”民警说,他们观察发现,鸟儿的头部和颈部羽毛呈淡黄色,身体其他部分的羽毛则呈乳白色,长着长长的黄色的喙,趾呈黑色。

民警说,他们也不清楚这只鸟的“身份”,也无法联系上其“家人”,只得与林业部门沟通,确认其“身份”。经鉴定,这只鸟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牛背鹭”。因喜欢停在牛背上歇息并捕食被牛惊飞的昆虫而得名,别名黄头鹭、畜鹭、放牛郎,于2012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在征得相关部门同意后,民警将牛背鹭的伤口进行了简单的消毒处理并让其休养,然后带至安场镇东山梁子山上放归大自然。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宝华)

牛背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