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荡四百年:北魏入侵刘宋强势击退,刘诞蓄谋已久趁机谋反

本文是长篇系列文章《激荡四百年》的第370篇

刘骏的高压统治对于那些有名无实的世家自然立竿见影,但对于那些手握兵权的宗室或者刺史,就没那么好使了,积怨之下必然会激起反抗。

刘骏极为好色,只要他看上的女子,不论亲疏或尊卑,统统纳入宫中,丑闻流于民间,无人不知。

相比之下,竟陵王刘诞生性厚道,待人温文有礼,又在诛杀刘劭和讨伐刘义宣的战事中立下大功。因此,朝野都倾心于他。

为了自保和自重,刘诞开始募集才能勇力之士,收藏甲胄和兵刃,刘骏对他既害怕又猜忌,将其调出镇守京口。

一段时间后,刘骏又嫌他在京口离建康太近,再次调到广陵。由于刘延孙是心腹大臣,刘骏决定派他镇守京口,防备刘诞。

大明元年(公元457年)八月二十七,刘骏以司空、南徐州刺史、竟陵王刘诞为南兖州刺史,太子詹事刘延孙为南徐州刺史。

当初,刘裕曾留下遗言,认为京口是战略要地,距离建康又非常近,除非皇室近亲,其他人不能驻守。

刘延孙虽和刘裕是同宗,但刘裕是彭城支系,刘延孙属于莒县支系,两家从来不在一起祭祀。

为了不违背祖训,刘骏派刘延孙去镇守京口时,又下诏跟刘延孙家合为一族,并让诸王和刘延孙排列辈分以及长幼。如此一来,刘延孙也成了皇族。

大明二年(公元458年)冬,北魏和刘宋再起冲突,冲突的导火索是刘宋积射将军殷孝祖在清水东岸建造了两座城池。

殷孝祖,陈郡长平人,出身官宦世家,曾祖是东晋光禄勋殷羡。殷孝祖年少时放纵不拘,喜好酒色,有气魄才干。

刘义隆在位期间,殷孝祖曾担任奉朝请、员外散骑侍郎。刘骏即位后,认为他有军事才能,以为奋武将军、济北太守和积射将军。

殷孝祖此举引起了北魏镇西将军封敕文的强烈不满,出兵攻打,清口镇将、振威将军傅乾爱率军抵抗,大败封敕文。

得知边境冲突,刘骏派虎贲主庞孟虬援助清口,青、冀二州刺史颜师伯也派中兵参军苟思达赶来相助,在沙沟大败北魏军。

颜师伯,琅琊临沂人,颜竣的族兄。颜师伯的父亲颜邵与谢晦在元嘉初年起兵反抗刘义隆失败,饮药自尽。幼年丧父,家境贫寒,颜师伯发奋苦读,广泛涉猎书籍史传,还精通音律。

元嘉二十二年(公元445年),衡阳王刘义季任徐州刺史时,臧质向他举荐了颜师伯,被任为征西行参军。等到刘骏为徐州刺史时,王景文又将颜师伯举荐给刘骏,被授予徐州主簿。

元嘉二十八年(公元451年),刘骏离镇徐州时,颜师伯以主簿之职跟随刘骏调任江州,逐渐成为刘骏的心腹。

元嘉三十年(公元453年),颜师伯参与谋划讨伐刘劭,后随刘骏率军攻入建康。刘骏即位后,以颜师伯为黄门侍郎、骠骑长史、南郡太守,后改任骠骑大将军长史、南濮阳太守、御史中丞。

孝建元年(公元454年),刘义宣、臧质等起兵反叛,颜师伯出任宁远将军、东阳太守,以防备叛军从东路袭击。叛乱平息后,又任黄门侍郎、领步兵校尉,改领前军将军,徙御史中丞,迁侍中。

大明元年(公元457年),刘骏以颜师伯接连平叛有功进封为平都县子,食邑五百户。不久,又让颜师伯督青、冀二州及徐州的东安、东莞、兖州的济北等三郡军事、辅国将军、青、冀二州刺史,成为封疆大吏。

随后,刘骏又派司空参军卜天生率领大军和傅乾爱及中兵参军江方兴等会师,一起抗击北魏,数次大破之,并斩了北魏大将窟公等几人。

大明二年(公元458年)十一月,北魏征西将军皮豹子等率领三万骑兵援助封敕文,入侵青州,颜师伯率军抵御。

皮豹子是北魏名将,屡立战功。面对皮豹子,颜师伯麾下猛将辅国参军焦度兴奋不已,一马当先,刺中皮豹子,皮豹子当场从马背摔下,焦度缴获他的铠甲、长矛等,让皮豹子大败而归,又亲手杀死几十人。

此时,北魏主力正在讨伐柔然,刘宋占了个大便宜。凭借这次胜利,刘骏的威望大幅上升,颜师伯更被刘骏视为心腹大将。

大明三年(公元459年)正月初一,刘宋兖州军同皮豹子在高平展开大战。这一次,以兖州军失利而告终,双方暂时停战。

三月二十三,刘骏以义兴太守垣阆为兖州刺史。垣阆是垣遵之子,出身将门世家。

正当刘骏加强边境防守时,蓄谋已久的刘诞趁机举起反旗。

从被贬出建康的那天起,刘诞就已经意识到刘骏在猜忌他,私下里做好了应变的心理准备。所以,当北魏军入侵时,刘诞马上开始修筑城墙,疏通护城河,积蓄粮食,整治武器,随时准备起兵。

记室参军江智渊看出刘诞有谋反之意,就向刘诞请假,先回到建康告密,刘骏以他为中书侍郎。

一时间,到处都在传言刘诞将反,吴郡平民刘成上书举报称:“我的儿子刘道龙曾在刘诞那里做事,亲眼看见他在石头城修治乘舆法物,并练习警跸。刘道龙见后又惊又怕,告诉了伴侣,刘诞因此杀了他。”

豫章平民陈谈之也上书称:“我弟弟陈詠之在刘诞左右任职,看见刘诞写下陛下的年龄、姓名前往巫师郑师怜家中进行巫蛊。陈詠之马上秘密呈报,刘诞却反诬他借酒辱骂,将其杀死。”

收到这些举报后,刘骏立刻命令有关部门奏报刘诞的罪行,有关部门请求把刘诞抓进监狱,依法论处。

四月十八,刘骏下诏将刘诞的爵位贬为侯爵,遣返封国。

诏书还没有颁下时,刘骏就先将羽林禁卫军配给垣阆,让垣阆以前往兖州镇守的名义和给事中戴明宝一起突袭刘诞。

垣阆到达广陵时,刘诞尚未醒悟,戴明宝连夜通知刘诞的典签蒋成,命他第二天早晨打开城门作为内应。不料,蒋成将这件事告诉了府舍人许宗之,许宗之立马报告了刘诞。

刘诞大吃一惊,从床上跳起,赶快召集左右和平常蓄养的将士几百人逮捕了蒋成,下令军队进入临战状态,进行自卫。

天色将要破晓时,戴明宝和垣阆率领精锐士卒几百人前来突袭。可是,城门并没有打开,刘诞则已登上城楼,列好队形。

刘诞在城楼上亲手斩了蒋成,赦免那些做奴工和被关押的囚徒,打开城门,迎击垣阆,阵斩之,戴明宝从小路逃回。

突袭失败,刘骏下诏全国进入戒严状态,起用已年过七十的始兴公沈庆之为车骑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南兖州刺史,率领大军讨伐刘诞。

四月二十七,刘骏亲自统领禁军,驻扎宣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