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市政协委员梁海:办好乡村教育 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经过脱贫攻坚战,贺州市农村学生接受义务教育有了可靠的保障,“有学上”和“上得了学”的问题得到基本解决。但与城市教育相比,许多农村学生“上好学”还比较困难。对此,市政协委员梁海就补齐乡村教育民生短板提出了他的见解。

市政协委员梁海。

梁海认为,要推动乡村教育发展,必须要改善乡村教育的“硬条件”。贺州市需要通过统筹规划布局农村基础教育学校,推进农村基础教育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等方式,全面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同时,推进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实现县域校际资源均衡配置,逐步形成符合发展阶段要求、结构合理、质量较高的农村基础教育新格局,实现农村基础教育均衡、优质、可持续发展。

梁海建议,贺州还要持续改善乡村教育的“软条件”,提升乡村学校师资整体水平。首先,要建立“以城带乡、整体推进、城乡一体、均衡发展”的教育发展机制,利用师资交流等形式,引导城镇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到乡村学校交流任教,引进高校毕业生、退休教师等多层次人才到乡村从教、支教。其次,要加大对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倾斜和支持力度,不断改善乡村教师生活条件、教学条件,提高乡村教师工资待遇,在职称评定、教育培训、评先评优等方面落实倾斜政策,提高乡村教师岗位的吸引力。再次,要加大乡村优秀教师和优秀校长的培养力度,培育乡村教育带头人,努力造就一批热爱乡村教育、数量充足、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乡村骨干教师,使他们成为乡村教育的支柱。

记者:吴显烨

编辑:邹金珊

校对:李慧

审核:蒋清

总监制:唐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