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模拟冬奥冰壶比赛环境 “新老”国家队成了播种机

4月21日,长安福特中国国际冰壶精英赛·中国公开赛,在青海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落下帷幕。两支参加混双项目的国家队表现不俗,于佳新和马秀玥以不败战绩夺冠。巴德鑫,岳清爽,王芮,麻静宜这些曾经参加过平昌冬奥会的“老国家队员”,则受到青海,上海,贵州等队年轻选手的冲击。
图片
国家队展示不错状态
本次赛事共设置了北京冬奥会冰壶比赛三个全部项目,包括混双、男子和女子比赛。中国队两对组合参加了混双比赛,并在决赛中会师,展示强大实力。
本次前来青海多巴基地参加冰壶精英赛的,是于佳新和马秀玥组合,以及韩丝雨和孔子明组合。两对组合都是从吉林省冰壶队选拔进入国家队的年轻组合,韩丝雨更是99年出生的新锐。
本次混双比赛中,两对国家队组合表现出色。于佳新和马秀玥组合更是一场未负杀入决赛。最终决赛在两对国家队组合之间展开。前四局,马秀玥和于佳新以4比3微弱优势领先。下半场,两人抓住对方投壶失误,打出5比0的巨大分差,最终以10比4战胜孔子明、韩丝雨组成的中国二队。三四名决赛中,程阔和付一玮的黑龙江队5比8败给孟天宇、曹畅代表的哈尔滨队,无缘铜牌。
图片
前国手经受挑战
这场为期五天的冰壶大赛,吸引全国的冰壶高手前来参赛。最终有众多前国手组成的哈尔滨市队将男子组、女子组冠军收入囊中。而来自青海,贵州,天津和上海的年轻队伍也对前国手们发起了挑战。
在女子项目比赛中,哈尔滨市队是由前国家队选手王芮、梅杰、姚茗悦、麻敬宜组成。她们的决赛对手岳清爽、姜思淼、李贺、姜春梅虽然代表哈尔滨体育学院队出战,同样是前国家队的班底。最终由王芮担当四垒的哈尔滨队以7比4取得胜利夺得冠军 。三四名决赛中,吉林以9比3战胜上海夺得铜牌。
在男子项目比赛中,担任哈尔滨队四垒的,是曾经参加过平昌冬奥会混双的巴德鑫。他与马炎龙、王一博、王靖元组成的哈尔滨队在决赛中,以8比3战胜蔡怀硕、孟庆辉、江邓傲、许鑫组成的青海队夺冠。贵州队与上海队争夺第三名,最终贵州队在加时赛中1比0战胜对手,夺得第三名。赛后巴德鑫表示,随着北冰南展,越来越多的年轻选手开始在上海,贵州等队伍中涌现出来。他表示,这也意味着中国冰壶后备人才库正在不断扩大。
图片
赛事成难得练兵机会
受到疫情带来的旅行限制,本次赛事没能像2019年那样,邀请来瑞典,加拿大等世界强队比赛。国外制冰师也没能前来。另一方面,前来参赛的国内选手表示,这次比赛是疫情后难得的练兵机会。国内制冰师的制冰水平也经受了大赛考验。
本次冰壶精英赛,是疫情以来,本年度国内首场冰壶公开赛事。比赛的项目设置、场地要求以及竞赛规则,都按照北京冬奥会冰壶项目竞赛标准执行。场地的裁判技术团队也都来自北京冬奥团队。
此次赛事堪称来之不易。已经近2年没有参与过顶级冰壶公开赛事的冰壶运动员们说,他们收获了不可多得冰上比赛经验。
一名参赛冰壶教练员表示:“队伍已经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参加过公开冰壶赛事,更多的是进行体能和技术训练。参与此次以冬奥会标准开展的赛事,能够让队员更好地找到手感,增强对冰面的阅读能力,检验过去一年的体能和技术训练成果,对于助力冰壶项目备战北京冬奥会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褚鹏
编辑/张颖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