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化肥农药双减、全程机械化生产现场观摩及研讨会在罗平召开

图片
为推进油菜绿色高效生产进程,4月19日至20日,油菜化肥农药双减、全程机械化生产现场观摩与培训研讨会在罗平召开。
在技术培训及研讨交流会上,罗平县副县长陈朝阳致辞,他表示,罗平油菜种植历史悠久,常年种植面积、产量分别占全省的 1/6和1/5,油菜籽产量居全国第一,享有“滇东油库”之称。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下和省内外科研院所、推广部门的关心支持下,通过建基地、育主体、创品牌、抓融合、重科研等有力措施,罗平成为全国油菜生产重要基地县之一。以优质油菜籽为原料的加工业和以油菜花为载体的生态旅游观光休闲农业已成为罗平经济转型升级和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支撑,罗平油菜产业已成为全国农业三产融合发展的典型和提升罗平知名度最响亮的品牌。
研讨会上,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调研员段洪文作指导,省农科院成果转化处副处长尹兴祥作讲话,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所研究员胡琼作了《油菜抗裂角性研究与应用》的报告,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研究员张敏作了《油菜机械化种植与收获技术》的报告,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安徽省农业科学院作物所研究员侯树敏作了《油菜主要病虫害绿色防控》的报告,重点产区农业管理部门领导和企业家代表交流发言。
图片
图片
图片
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研究员、所长李根泽作会议总结,他要求,要把油菜产业向优质化、品牌化、绿色化方向发展,集成技术要围绕市场做,面积规范化,品种优质化。要建立原料产地追溯体系,做好绿色化、多元开发等问题。要加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多元融合发展,做好技术服务,实现三产融合发展。
会前,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罗雄街道幸多禄村绿色高效生产示范区机械化割晒与捡拾脱粒现场演示,到板桥镇品德村油菜试验示范基地看试验执行情况,到云南金丰汇油脂有限公司“依鲁”古法榨油考察。
本次研讨活动是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与罗平县种子管理站共同承担国家和省油菜产业技术体系任务及各类科技计划项目,集成配套以“前茬秸杆全量还田、专用缓释肥应用、种肥机械化精量同播、病虫害飞防、机械化两段式收获”为核心的化肥农药双减、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建立了规模化的绿色高效生产示范区。近年来,罗平依托国家和云南省油菜产业技术体系工作平台,加强与国内外油菜领域的知名科研院校密切合作,重点从抗病高产品种筛选、提高肥效、病虫害高效防控、机械化生产等方面开展油菜绿色高产高效生产技术研究,着力推进油菜化肥、农药“双减”及机械化技术试验示范和示范区建设,目前已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邀请国内同行专家现场指导和技术培训,腾冲市、广南县、牟定县等省内油菜重点产区的农业农村局领导和技术人员,云南滇雪粮油有限公司、湖北宜施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罗平县金丰油脂有限公司等企业家代表,县农业农村局相关部门及各乡镇(街道)农技站、农机站负责人等参加观摩及研讨活动。
(罗平县融媒体中心:李忠桥)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