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信县第二实验中学探索出课堂教学改革新模式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通讯员 李金光 记者 张峰 见习记者 邢永红

4月20日,滨州市初中“高效课堂建设”优秀教学模式展示及交流研讨会在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二中学召开。会上,滨州市阳信县第二实验中学校长赵书友作了题为《“五步循环一建一测”教学模式的实践与探索》的典型发言。

“五步循环一建一测”教学模式,包括问题导学、学生自学、组内互学、班内展学、反馈评价、总结建构、课堂检测七个环节,并荣获“滨州市中小学高效课堂教学模式”评选一等奖。赵书友校长从模式背景、理论依据、模式解读、推进措施四个方面对该教学模式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推行此教学模式可以满足学生发现与创造的欲望、体验与参与的欲望、交往与互动的欲望、表现与分享的欲望、被表扬和被认可的欲望,进而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使学生对学习全情投入,乐此不疲,活力四射,激情洋溢。

在前行的道路上,阳信县第二实验中学面临着诸多挑战,问题是成功学习的本源,设计优质问题,对每个教师来说都是挑战;活动是有效学习的基点,设计学习活动许多教师还不适应;展学应该是课堂最为精彩之处,但展学成了制约课堂高效的瓶颈;评价是智慧学习的保障,教学评价改革,又被称为世界性教学难题。课堂教学改革任重而道远,但可喜的是阳信县第二实验中学已经迈出了第一步,且正在负重前行。

滨州市阳信县第二实验中学将以“成就每一位老师,发展每一名学生”为价值取向,继续引领教师加强学习,树立正确的教学观、学生观、教师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高效课堂建设,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