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正梯次推进大规模新冠疫苗接种 今天你“苗”了吗?

四川新闻网成都4月22日讯(记者 李丹)今年4月25日是国家确定的第35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接种疫苗,防控疾病,守卫健康,守护一生”。

预防接种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措施。疫苗是人类医学史上最伟大的成就之一,是医学发展的里程碑。疫苗不仅挽救了数以亿计的生命,更重要的是,它还开启了以预防对抗疾病的新思路。世界卫生组织指出,由于疫苗的接种,全球每年200-300万生命免于死亡。

四川省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川省历来高度重视免疫规划工作,早在70年代末,四川就加入全球扩大免疫规划行动,以儿童为重点,逐步建立起疫苗针对疾病群体免疫。1992年,我省将乙肝疫苗接种纳入儿童计划免疫管理,比国家免疫规划提前10年。1995年如期实现省、县、乡“四苗”接种率达到85%的目标。2008全面实施国家扩大免疫规划,将“4苗防6病”扩大到“14苗防15病”。数十年不懈的努力,有效减少了麻疹、百日咳、白喉、脊髓灰质炎、结核、新生儿破伤风等疾病的发生,我省传染病报告发病率连续13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有效降低了疫苗可预防疾病的发病和死亡,保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对提高我国人均期望寿命作出了重要贡献。

“我省积极贯彻执行《疫苗管理法》,规范疫苗进货渠道,确保接种安全。”该负责人介绍,免疫规划疫苗严格按照省、市、区(市)县、预防接种门诊逐级进行冷链运输、储存及使用管理,非免疫规划疫苗严格按要求由区(市)县疾控中心集中在省药采平台进行采购,供应给本辖区各接种单位使用,各级疾控中心、接种单位不断更新冷链系统,安装自动温度记录、温控报警系统,确保疫苗在规定温度下运输储存,确保疫苗的质量。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提高人群接种率,是有效降低新冠病毒传播风险,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有力保障。去年10月,我省第一时间启动新冠病毒疫苗紧急接种,并顺利完成重点人群接种任务。当前,我省正按照“责任落实到人、点位保障到片、时间安排到天”要求,加快接种能力建设,合理布局接种单位,梯次推进大规模新冠疫苗接种。

2021年4月,全国预防与健康大会在成都隆重召开。大会以“推进新冠疫苗接种,维护国家公共安全”为主题,强调疫苗接种在抗击疫情中的核心地位和作用,将新冠疫苗接种上升到国家公共安全战略层面。下一步,四川将按照国家要求,以“推进新冠疫苗接种,维护国家公共安全”为契机,搭建“预防接种筑起生命防线”的公共卫生体系,推进从高风险、重点人群,到普通人群的国民全人群免费接种,尽快筑起人群免疫屏障,为夺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面胜利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