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营之歌》诞生地有台老式缝纫机

图片
这个小山洞曾用来安置伤员。
图片
廖怀志讲述“镇馆之宝”的背后故事。
在依兰县博物馆,一台锈迹斑驳的老式缝纫机摆在馆中显眼之处,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依兰县历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老促会副秘书长廖怀志说,这台缝纫机是丹清河林场工人在依兰县四块石山上密林中发现的,当时,缝纫机被人用绳子吊在大树上。后来,这台缝纫机成了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东北抗联老战士李敏曾在依兰县博物馆看到这台老式缝纫机时感慨地说,这就是抗联被服厂的手摇老式缝纫机,当时一共有两台,主要用于生产军用棉被、子弹袋和军装等军用物资。那时,军装是用白布缝制的,然后用柞树皮煮水当染料,将白布染成黄色缝制军装,当时条件非常艰苦。
老式缝纫机为什么会被吊在大树上?为了解开这个谜团,由省委宣传部、省委史志研究室、省新闻工作者协会联合开展的“红色印记——讲述龙江百年党史故事”主题调研采访团在原依兰县党史县志办主任刘德勇的带领下,驱车来到距离依兰县城北50公里的四块石东北抗日联军遗址一探究竟。
易守难攻的抗联秘密营地
山岩陡峭,山林中个别地方冰雪还没有融化。75岁的刘德勇走在前面,带着记者来到曾是北满临时省委机关所在地的这处密营,抗联第三、六、八、九、十一军都曾在这里活动过。
1935年,北满临时省委同抗联第三、六军决定以四块石为基地建立抗日根据地,又在此建立“木克楞”厂房的被服厂。被服厂里有李在德、李桂兰、李敏、夏嫂(夏云杰爱人)、夏志清(夏云杰的女儿)、金伯文(李兆麟的爱人)等,最多时有30多人。
由于地势险峻,易守难攻,北满临时省委曾在这里召开多次重要会议,研究讨论东北抗日游击战争的重大问题。著名抗联将领赵尚志、冯仲云、李兆麟、周保中、戴鸿滨等同志都曾在这里参加过会议。
“镇馆之宝”的由来
1937年冬,在战斗中一批战士受伤,被服厂被临时改为后方医院,由裴成春负责。然而,这个后方基地不久就遭遇了一次劫难。
廖怀志介绍,1938年,由于通讯员赵老七叛变,基地遭到日军袭击,医院被烧毁。裴成春安排战士们将伤员转移至附近山洞。为躲避日军搜查,战士们用绳子将缝纫机吊在了大树上,成功保住了这台缝纫机。
山洞成为伤员避难所
刘德勇带着我们走进山洞,那里是当时裴成春安置20余名伤员的地方。山洞不大,约30多平方米,只能步行前进十几米,深处被山石挡住。山洞附近有口水井,为当年抗联战士的生存提供了基本保障。
刘德勇说,山洞最上面的山顶是裴成春安排的哨位。还有一处哨位在左侧山坡上,两个哨位遥相呼应,战士们白天每两小时换一次岗,夜晚一个小时换一次岗。
四块石山有幸埋忠骨
小兴安岭余脉的四块石山沐浴在春天的阳光里,抗联老战士于保合就长眠在此。石碑上铭刻了一首《咏抗联战友》诗: “君乃松山客,素知凌风雪。风雪总无情,幸有耐寒节。”这是于保合的抗联老战友为他刻的。1936年春,于保合参加了抗联第三军,在四块石抗联第三军被服厂筹建的电信学校任校长。于保合夫妇就是在这里举行的婚礼。
如今,“四块石抗联密营地”已成为红色旅游线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李兆麟将军那首“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的《露营之歌》就诞生在这里,岩石上还雕刻着乐谱,呼啸的风声在山谷回荡,仿佛在为抗联英烈演奏着胜利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