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长假餐饮预订火爆

4月20日晚,华灯初上,香坊区幸福路上60余家大大小小的餐厅饭馆开始上客,记者随机走进一家东北菜馆,大厅人声鼎沸。

距离“五一”假期还有10天,不少商家已经在门外张贴团购套餐、储值优惠活动海报,提前预热。很多餐厅陆续接到家宴、聚会订单,不少餐厅的包房更是提前半个月就被预订。

提前半个月抢订 热门包房满员

“今年‘五一’不想到外地看人挤人了,我选择‘攒局’,和回哈的朋友在家门口聚聚。”市民王君说,4月20日,她打电话给常去的一家饭店,想预订5月1日晚上12人的包房,却被告知“全都订出去了”,她又联系另外两家饭店,对方也称包房紧张,预订从速。

“厨掌柜”香坊区幸福路店是哈市热门的东北菜馆,有15个包房,5月1日至5月3日的包房,每天都预订出去五六个。“往年‘五一’假期头三天包房都很火,一般都提前三四天预订。今年最早一拨是提前半个月来抢订的。”饭店负责人伊金良说,节日期间黄金时段12人和18人的热门包房及菜品套餐,在半个月前就已被预订完毕。

山河屯铁锅炖在哈市有17家分店,目前已预订出去70多桌,近两日咨询的客人更多了。经理柯晶春预测今年“五一”销售额将比平日增长75%。

除市民预订外,餐饮企业负责人还看好游客到店光顾。根据携程平台对今年“五一”的数据统计显示,以哈尔滨为目的地的机票搜索量同比上涨110%,预订量较2019年上涨136%,上海、三亚、海口、深圳等地是来黑龙江的主要客源地。

老厨家友谊路店一直是哈尔滨旅游餐饮消费的“晴雨表”,负责人预测“五一”假期游客客流和营收的增长会比平日至少翻一番,有望重现昔日黄金周的火爆盛况,呈现出消费井喷状态。

翻番备货迎战 商家“加码”招工

今年“五一”饭店预订为啥这么火?疫情的有效控制、疫苗接种的普及等因素,增加了市民外出聚餐的底气和积极性。业内人士认为,经过清明节假期的试水,消费者的信心明显提高了,受访餐饮机构从清明假期日均营业额统计来看,生意已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部分企业日营业额超5万元,较2019年清明小长假增长60%。清明小长假餐饮业的火爆,让他们十分看好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

目前,餐饮企业都在为“五一”假期做准备。位于市区的饭店通常都有成熟的供应系统,需在“五一”假期前三天提前备货、加大食材进货量即可,而地处偏远的饭店如双城老韩甸杀猪菜则需要提前与双城的村屯联系、预订生猪。该店负责人卫秀坤说,老韩甸杀猪菜是哈尔滨老字号,年营业额1000万元。“店里对猪的要求严格,必须长满8个月、300斤才能出栏,这样烀出来的五花肉味道才香”。因食材选择条件“苛刻”,必须提前选猪、提前宰杀,“平日一天用两头猪,预计‘五一’期间每日至少用4头猪。”卫秀坤打算“五一”期间延长营业时间,满足消费者需求。

餐饮业的复苏、火爆,导致餐厅用工缺口愈加凸显。餐饮企业提前打出招聘广告增招服务人员,有的在企业微信群里发红包“招工”,还有餐饮企业通过招聘小时工、服务嫂缓解人手不足,并紧急“加码”,以提供每月4天休假、员工宿舍,提高奖金补助等方式,吸引员工入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