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人南下搅热“洗浴江湖”

图片
风花雪月的日式庭院、蒸汽袅袅的韩式汗蒸房、金碧辉煌的欧陆浴场……全球各地的沐浴文化在龙江北纬45度的寒地黑土上汇聚交融,在一年有半年冬季气候“优势”加持下,龙江甚至中国东北形成了浓郁的沐浴氛围和特点。伴随着国内消费文化的崛起,龙江沐浴业近年来迅速南下开疆拓土。
类似于小吃之于沙县、板面之于安徽,目前龙江在全国沐浴业中的地位愈发举足轻重。一路南下的众多龙江从业者和连锁品牌,业务范围涵盖了高端商务路线到大众门店模式,由龙江人操盘的“澡堂子”也展开经营模式与人才的规模化输出。
走出去
资本回报率是哈尔滨的两倍
黑土地澡堂文化外向辐射力实力有多强?走出去的哈市乃至龙江洗浴从业者和经营者,是最好的证明。
在石家庄,耗资上亿元、营业面积超过两万平方米的“大浪淘沙”高端洗浴中心,由哈尔滨人管理运营。目前嵌入网红轻奢风的新一代沐浴品牌北京“汤悦温泉”,是龙江人开设。广州“南美花园”浴场,则是哈尔滨新阳路店的广州分店。营业面积超过万平方米的深圳“浅海湾”洗浴和烟台“皇宫”洗浴,也是龙江人创办。类似的,还有三亚的“大浪淘沙”洗浴、青岛的“大韩之雅”洗浴……
在众多从龙江走出去的沐浴品牌中,曾经名为“在水一方”,如今改名为“浅深”沐浴中心无疑是最成功的品牌。牡丹江人王学宏把这个洗浴连锁品牌开到全国,走向了世界——在美国等地都有分店。“‘浅深’这样的品牌走出去,在国内外市场以连锁店形式立足,证明龙江人的沐浴产业专业实力被市场认可。”中国沐浴协会副会长、黑龙江省沐浴协会会长王孝宇认为。
由于南北方气候和生活习惯差异,在传统上,南方人不习惯泡澡,更愿意在家冲凉,因此,南方一度被业界视为没有市场空间,而澡堂文化盛行的哈尔滨、沈阳等东北城市则成为行业红海市场。“近几年,人们多样化消费需求在上升。大众沐浴业也从单纯的洗浴,向休闲娱乐和大健康领域拓展,南方沐浴市场近几年开始兴盛起来。”王孝宇介绍,在每平方米的装修成本等档次相差不多的情况下,南方一二线城市服务定价水平更高,资本回报率能达到哈尔滨的两倍。于是,越来越多的冰城乃至龙江从业者南下。
树品质
从服务员百里挑一到“金砖铺路”
图片
龙江沐浴行业的专业化发展,从上世纪90年代即可见一斑。
1994年,在霁虹街,一家名为“皇室芬兰浴”的门店开业。“那时,一般饭店服务员等人的月工资在350元至400元,而在‘皇室芬兰浴’一次人均消费均值接近200元,是哈尔滨乃至东北三省最高端的浴馆。”王孝宇回忆,高端更多地体现在服务品质上,当时最流行的是日式“跪式服务”——顾客进门,就有服务员半跪在地面上帮助换鞋,让客人体会到服务的诚意和自身的地位。
高品质服务,在服务人员招聘上也可见一斑。彼时,刚刚初中毕业,年仅十六七岁的王孝宇过关斩将,才在1200多名应聘者中脱颖而出,成为该浴室被录用的10名服务员之一。应聘服务员竞争激烈程度堪比眼下的公务员考试,这让王孝宇格外珍视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
冰城沐浴场馆环境档次的提升,在2007年前后达到了一个比拼巅峰。
彼时,建筑面积超3万平方米的“天堂岛”开业,首次将商场高厅滚梯建筑格局移植到浴馆,人们在大堂里还能看到海龟和近百条发财鱼悠然畅游。“刚开业时,8块纯金金砖被一辆运钞车载着绕全城主干路巡宣,然后铺在了大堂透明玻璃地板下,再现人们传说中的‘金砖铺地’场景”。业内人士回忆,当时很多人到“天堂岛”消费不是为了洗浴,而是专门体验脚踩金砖。
模式辐射
高端气场与“大店模式”齐驱
图片
以“皇室芬兰浴”“禧年”为代表的洗浴馆成为东北洗浴中心迈步高端的启蒙者。业界对高档装修、高端餐饮、品质化服务有了标杆,公众逐渐摆脱了对沐浴场所“澡堂子”的刻板印象。如今,全国各地的高端商务沐浴场所都走类似的路线。主攻一线城市的“浅深”沐浴连琐品牌就一直保持高端品质化的特征。业内人士估算,其门店仅装修成本每平方米就超过了6000元。
而高端路线成为东北人走出去占领市场的一种手段。“辽阳”沐浴馆老板向外地城市拓展时,最擅长的一种模式是开高端门店,迅速在当地形成品牌效应,在天津打造的“乐汤汇”“凌奥温泉”等都走这个路线。由于南方城市洗浴行业相对东北起步较晚,很多城市规模化、品牌化的高端洗浴尚不成熟,这一模式迅速占领了市场。
与此同时,哈尔滨也开始率先兴起一种“大店”经营模式。2000年前后,在哈市石头道街,一家名为“东方夏威夷”的浴室开门纳客,这是哈市第一家营业面积接近1万平方米的超大型浴馆。2002年,“丽水云天”的经营面积突破了2万平方米,接近3个足球场的大小,同时容纳500人洗浴;服务内容除了餐饮、客房等传统项目,大型演艺广场、KTV等元素也融入其中。
业内人士解释,“大店模式”的精髓不在总面积而在于格局。比如,同样是万平方米以上的店,每层五六千平方米就比每层两三千平方米的体验更好,因为在同一层空间省去了上下楼梯的麻烦,可刺激更多瞬时消费。时至今日,“大店”模式仍然是全国“洗浴江湖”流行的主流模式之一。
这也是东北沐浴老板们南下拓展市场的制胜法门之一。比如,龙江人在北京开的“尚隐汤泉”近2万平方米,光是汗蒸区就有4000平方米。广州“南美花园”、石家庄“大浪淘沙”,都是经营面积超过万平方米的大店。
北鸟南飞
东北管理人才占半壁江山
图片
曾经从1200名竞聘者中脱颖而出的王孝宇,后来成为省内最高端洗浴场所“天堂岛”的职业经理人,管理着200多人团队。那时,“天堂岛”平峰日营业额约8万元左右,周末高峰超12万,每天用餐人数超过300人。在那个普通人月工资不足千元的年代,这样的业绩让王孝宇成了行业中风光无二的人物。至今,他一直没有离开这个行业。
龙江作为沐浴行业高地,人才自然而然地向全国输出。近几年,冰城沐浴职业经理人南下执业,成功扭转东家业绩的案例不胜枚举。十几年前,在浙江乐清市,一家名为“东方威尼斯”的洗浴中心,从哈尔滨请来了专业管理团队接过经营权,第一年就实现了大幅盈利,结束了曾经只赚吆喝不赚钱的窘境。在湖北荆州的“帝豪”洗浴中心,同样是来自哈尔滨的专业管理团队接手后打赢了翻身仗。拓展会员制营销,引入中医养生等洗浴周边等增值项目,深度挖掘瞬时消费需求……冰城成熟的沐浴管理经营“三板斧”复刻到南方城市立竿见影。
“毫不夸张地讲,近年来在南方兴起的沐浴企业中,东北人走出去做中高层经理人的已经占据半壁江山,这其中,来自哈尔滨或者黑龙江的从业者是其中一支重要力量。”王孝宇说,冰城沐浴行业商业化进程较早,较早地形成了体系化的经营理念,成为龙江沐浴行业从业者走出去获得成功的基础。
图片由黑龙江省沐浴协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