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成都蒲江新城规划:看成都蒲江如何打造“川藏铁路第一港”

迈向“十四五”,蒲江提出“川藏铁路第一港、国际生态公园城”的发展定位

封面新闻记者 秦怡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之年,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国正式来到了新发展阶段。

迈向新阶段,定下新目标。在这个春意盎然的季节,2021年蒲江新城规划正式发布。蒲江也正式提出“川藏铁路第一港、国际生态公园城”的发展定位。

作为川滇、川藏交通大动脉交会点,川藏铁路这个国家工程,带给成都建设以交通枢纽、信息节点、物流中心等为支撑的成渝地区西向门户枢纽的机遇。

提出建设“川藏铁路第一港”的背后,彰显的正是蒲江面向川藏铁路重大发展战略发挥优势、抢抓机遇的实力与底气。

抢抓战略机遇

致力建设成都向西向南门户口岸

穿越世界上雄壮的山脉,川藏铁路这项世纪工程将揽天下极致风光于一途。

位于成都、眉山、雅安交汇处的成都蒲江,是“进藏入滇”的咽喉要道。借力川藏铁路建设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等重大机遇,蒲江来到了新的起点:蒲江将致力于建设成都向西向南门户口岸,打造川藏铁路第一港。

翻开规划图,蒲江县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展示着蒲江铁路物流港建成后的区位优势:向西,经拉萨、喀什至红其拉甫,连接中巴经济走廊至瓜达尔港,辐射欧洲;向南,经昆明至瑞丽、磨憨、河口,连接皎漂港、新加坡,辐射东南亚。

2019年,川藏铁路蒲江铁路物流港就被列入了成都市“四港六中心”物流枢纽总体布局

“这将是一次重大发展机遇。”据悉,该项目建成后,从成都到拉萨仅需13小时,预计年客运量超1000万人次,年货运量超500万吨。

与此同时,轨道交通网络和高快速路网也在这里加速成势。轨道交通方面,成蒲铁路、成都外环铁路、川藏铁路、西控区域旅游环线轨道、S6线等五轨汇聚于此。建成后,蒲江可实现至中心城区,双流国际机场、天府国际机场、天府高铁枢纽站半小时通勤,至成都平原城市群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主要城市1小时通达。

另一方面,成雅高速、成都第三绕城高速、蒲夹高速,以及天蒲快速路、蒲名快速路、蒲丹快速路、成新蒲快速路、成温邛快速路正加速形成“三高五快”高快速路网。记者了解到,“三高五快”全部建成后将进一步强化蒲江与天府新区、东部新区及雅安、眉山、乐山等区域快速联接,“蒲江也将发展为成都西南交通枢纽节点城市。”

川藏铁路第一港

是川藏铁路在成都唯一客货中转枢纽、兼运维基地

为何蒲江有打造“川藏铁路第一港”的实力与底气?据了解,蒲江寿安站将是川藏铁路在成都唯一客货中转枢纽、兼运维基地。

国家重大战略机遇之下,蒲江致力于打造川藏铁路第一港

早在2019年,川藏铁路蒲江铁路物流港就被列入了成都市“四港六中心”物流枢纽总体布局。与青白江国际铁路物流港相呼映,蒲江铁路物流港成为成都国际铁路港南港,将集聚带动物流、保税、贸易、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2020年,川藏铁路寿安运营保障基地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将于今年启动建设。

与此同时,按照成都市“一校一总部三基地”轨道交通产业布局,蒲江定位为“川藏铁路维运生活新城”,重点瞄准商贸物流、铁路维保、装备制造及职业教育等产业领域。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成都铁路建设的会谈纪要》,在蒲江提供600亩土地建设川藏铁路设备研发转化基地。

“你瞧,蒲江铁路物流港和青白江铁路物流港刚好位于大成都范围的两端。”该负责人翻开成都物流枢纽布局示意图,向记者展示道,他表示未来蒲江铁路物流港将积极与青白江铁路物流港协同互补,南北联动,进一步增强成都泛欧泛亚国际门户枢纽功能,更好地融入双循环、服务新发展格局。

用好川藏铁路国际名片

打造具有产业竞争优势的国际范城市

此次成都蒲江新城规划发布,也明确提出要用好川藏铁路这张“国际名片”,致力打造具有产业竞争优势的国际范城市。

蒲江正打造具有产业竞争优势的国际范城市

蒲江新城总规划面积48平方公里,总体定位为“川藏铁路第一港、国际生态公园城”,将构建“一核带动、三区发力、六镇协同”新发展格局,打造独具魅力、面向未来的品质之城、宜居之城、活力之城。

毫无疑问,聚集了中德合作中心、国际会议中心等城市新地标的蒲江新城核心区,未来正是蒲江高品质门户区域的集中展示。“这里还将汇聚高铁站城综合体、川藏铁路成果转化中心等城市发展动能,构建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的城市新空间。”蒲江县相关负责人透露。

那么,兼具“国际品质”与“蒲江特色”的蒲江新城将如何推动川藏铁路蒲江铁路物流港?“在蒲江新城的规划建设中,我们尊重自然山水和地形,充分利用现有生态资源,形成了一港两带空间布局。”据蒲江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蒲江铁路物流港规划面积约10平方公里,主要布局川藏铁路运营保障基地、铁路货场、物流基地、综合保税区,重点发展轨交维保、物流仓储等相关产业。

围绕建设川藏铁路蒲江铁路物流港,蒲江新城还重点规划发展临港经济,布局保税服务、冷链物流等产业,“未来将实现年货物吞吐量1200万吨,冷链物流规模100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