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前调解有多快?15分钟出具调解书

本报讯(王传涛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邓勇)不用立案?不用开庭?对于陈某和刘某二人来说,虽然不太懂什么是“诉前调解”,可是经过法院帮助,在短短15分钟之内他们就拿到了调解书,让困扰他们多年的子女抚养问题得以解决。
近日,来自大英县的陈某和刘某来到三台法院,打算立案处理同居关系子女抚养纠纷。经过询问,立案庭工作人员了解到,陈某和刘某于2010年经人介绍相识,确定恋爱关系后开始同居生活,先后生育两个子女。2018年双方自愿解除同居关系,但对子女抚养问题一直未达成协议。在接收到案件材料后,工作人员立刻将相关材料转交给专职调解员进行诉前调解。通过调解员耐心调解,双方对子女抚养的问题达成一致意见。
调解员通过进一步交流了解到,因陈某家在异地,而刘某又着急外出打工,两人的情况都比较特殊。为使当事人不再因此事来回奔波,速裁组在短短15分钟内,就将相关调解书送到了他们手上。至此,困扰两人多年的问题得以解决。
近年来,三台法院以省级诉讼服务中心示范院的标准,打造了集诉讼服务、立案服务、诉调对接、涉诉信访、简案速裁等多项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随着队伍教育整顿的深入,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推动下,三台法院积极推进各类便民措施不断升级,已逐步满足了“一揽子”办理群众多项诉讼事务、“一站式”回应群众多元司法需求,积极营造便捷、高效、和谐的诉讼服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