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云集的市场 发生火灾怎么办?

其中一个喷淋头安装位置

玉林新闻网-玉林晚报讯 (记者 李楷诚 通讯员 陈泽) 玉林市工业品市场商品丰富、商贾云集,曾为自治区政府挂牌督办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4月18日,市场二楼某服饰商铺发生火灾,庆幸的是该火灾从发现起火到扑灭火灾仅用时11分钟。这是怎么做到的呢?

11分钟扑灭火灾

原因有三

9时04分,物业接到商户报告起火……9时15分,火被扑灭!从起火到灭火,11分钟处置完毕,过火面积只有约1平方米。因处置及时,避免蔓延成灾,最大限度减少了财产损失。消防部门总结了火灾得以迅速扑灭的三个原因:

商户报警及时。起火商户当时家有喜事未开门,是周边商户发现商铺起火并第一时间呼喊通知物业值班室值班人员,其他群众也跟着报警。玉林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显示,当时有多名群众报警。

市场微型消防站(消防控制室)反应及时。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看到烟感报警信号立即通知市场巡逻人员前往处置。值班人员到场后,连接消火栓出水控火和疏散人群。

市场消防设施作用明显。起火后烟感报警器、自动喷淋系统相继动作,起火商铺周边8个喷头喷水灭火,有效防止了火灾蔓延。

“1月22日,该市场也发生了一起类似的火灾,同样是喷淋系统起作用,处置及时,避免了重大损失。”玉林市消防救援支队工作人员介绍。

消防喷淋系统

为市场保驾护航

据介绍,玉林市工业品市场曾是自治区政府挂牌督办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2016年以来,玉林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多次整改工作协调会、推进会,积极筹措资金800多万元,完成工业品主体市场隐患整改,采取人员搬迁、加装消防设施、防火分隔、加装独立式烟感报警器、自动喷淋灭火系统等消防安全设施及加强人防、技防、物防措施。

市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这起火灾也引起他们深刻反思,首先市场的消防设施一定要健全,其次物业公司一定要加强消防预案的演练,如果市场没有完成消防整改,没装好自动喷淋系统及自动报警器的话,他们就不会及时发现火情。在消防队到来之前,火灾可能会蔓延。

原标题:商品云集的市场 发生火灾怎么办?工业品市场给出“教科书式”答案

(责任编辑:梁琪岚)